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 今天的教育,明天的台灣

今天的教育,明天的台灣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日前即311日週六,我應邀參加在台北天成飯店舉辦的「台灣教師聯盟25週年感恩募款餐會」。有三百多位關切台灣教育的人士出席,大家互動熱絡。幾位貴賓包括杜正勝、彭文正、史英以及姚文智等的致詞,也令人深深體會台灣主體教育的重要性。

長年來台灣的教育多為外來的「中國」國民黨黨國的封建意識型態所洗腦灌輸,直到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才稍有改變。為此,台灣教師聯盟創立於199238日,在章程上明示:「結合認同台灣主權獨立之中小學教師,以促進台灣教育、政治、文化自主為宗旨。」歷經25年在全體盟員的努力下,舉辦無數次的演講、座談會、研習營,也參加過一次次的街頭遊行和參與選戰,做出了不少成效。雖然目前台灣本土的民進黨再次執政,但台灣主體的教育及台灣建國之路還是一樣顛簸,困難重重。然而台灣教師聯盟引用創會會長林雙不老師所言:「簡單容易的事,輪不到我們」所以全體會員會繼續自我期許,要用不屈不饒的拓荒精神,展現堅毅不拔的意志力,實踐「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的目標。台灣教師聯盟為台灣教育改革獻身獻力的精神真是令人感佩!更值得所有以台灣主體意識成立的公民社團,互相學習,彼此鼓舞!!

目前台灣教師聯盟的理事長是蕭曉玲老師。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時,於2007年提出一綱一本的教育政策。此政策剝奪老師選擇課本的自主權,繼續對台北市的中小學學生洗腦灌輸。為此蕭老師狀告赦龍斌,卻被台北市教育局下指導棋,聯合台北市中山國中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為由解聘至今。而柯文哲市長上任以來,曾公開說明蕭老師的案件是國家暴力,也簽署公文要撤銷她的解聘處分,可是蕭老師迄今尚未收到撒銷的公文。因此蕭老師的案件根本尚未獲得平反。雖然如此被打壓,蕭老師對台灣教育的改革,提升台灣主體意識的教育仍然十分用心,令人感佩。

身兼美國文學家與政治家的富蘭克林說過:「青年人的教育是國家的基石。」顯見新而獨立台灣新國家的建立,是要加強台灣青少年台灣主體意識的教育,使人人成為台灣國家的基石,進而使台灣成為現代化的國家,邁向聯合國與國際社會。真的是「今天的教育,明天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