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讓衣索比亞咖啡回到非洲哈維蘭塞倫蓋蒂咖啡杯

讓衣索比亞咖啡回到非洲哈維蘭塞倫蓋蒂咖啡杯

陳順勝

今天高長星巴克店長,Rain跟我介紹來源稀少,很久沒進的衣索比亞咖啡,並特地倒一小杯讓我品嚐。他們最近推出週年紀念的太平洋特調咖啡與今天也推出的衣索比亞咖啡。

星巴克推出衣索比亞咖啡DM卡片,以古衣索比亞人為背景,還有他們使用的咖啡壺與古咖啡杯。

衣索比亞Ethiopia是世界咖啡發源地,咖啡品種是阿拉比卡 (Arabica)。其實「咖啡」這個名稱源於衣索比亞的小鎮 Kaffa,因咖啡樹是這裡的野生植物,生長的咖啡顆粒飽滿,略帶酒味,等級極佳。衣索比亞咖啡主要有下列三大種:

衣索比亞哈拉 Harra 咖啡:很久以前的衣索比亞,野生咖啡生長在哈拉高原,直到Coby發現了咖啡的存在。可以說咖啡的歷史從衣索比亞開始,所有的咖啡也從哈拉開始。哈拉輕度烘焙下,其香氣帶有濃厚甜蜜的水果味及薑味,口感上含有香料的杏仁及水蜜桃果味,濃郁的稠度及肉桂般香料的尾韻。中度烘焙則可嚐到藍莓般意外的味道。中深度烘焙下,哈拉會表現出獨特的巧克力味,輕微的野味及皮革味,屬於黑色大陸的狂野咖啡。

衣索比亞耶加雪菲 Yirgachefee:有著似花瓣飛舞的香味及高度明顯的柑橘類味道,混合著少量小荳蔻及肉荳寇香料的味道。餘韻中,還有優美的蜂蜜甜味隱藏其中。這是一款從名字到餘韻都令人迷戀的咖啡。

衣索比亞日曬西達摩 Natural Sidamo:加工過程包含在果實採收後接著立刻在突出河床地陰乾。由於河床地都是天然石頭,所以此乾式加工法出來的咖啡,比起其他咖啡有較少土壤味及皮革味。它的主要風味是香料味及新鮮的煙草味,還有鮮明的藍莓果汁味。

有了衣索比亞咖啡,回辦公室我取出代表非洲的骨瓷咖啡杯,哈維蘭塞倫蓋蒂咖啡杯 (Haviland Serengeti)。哈維蘭瓷器已超過150年。美國商人戴維·哈維蘭的靈感來自於一個咖啡杯特殊的遭遇。見過最半透明和堅固的杯子後,他前往法國,在那裡他得知利摩日瓷器的傳統,開始設工廠做這款百年的老傳統。像法國利摩日,哈維蘭瓷器的珍貴在於半透明和耐久性。哈維蘭的多種經典和當代的模式咖啡取得國際幾代人的喜愛。

Serengeti塞倫蓋蒂非洲野生動物公園命名,塞倫蓋蒂餐具的靈感來自大草原。如獵豹和小羚羊的設計是基於的VANDERVEEN雕塑作品。餐具的帶狀圖案的靈感來自馬賽由珠寶和戰士組成的盾牌。杯套包括獵豹和一個黑斑羚。材質為利摩日瓷,用洗碗機安全。

Serengeti一字來自當地 Masai "siringet",解作無邊無際的平原。Serengeti 真是無邊無際的。面積 14,760 平方公里的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音譯:塞倫蓋提國家公園)位於坦桑尼亞北部。它的範圍其實只是行政劃分。從生態角度看,它屬於比它大約兩倍 Serengeti-Mara Ecosystem 的一部分。這生態系統北面延伸入肯亞的 Masai Mara Reserve,西面擴展至維多利亞湖 (Lake Victoria),東南面包括 Ngorongoro 保護區的部分。

在這廣闊的平原上,超過百萬頭草食動物不停追逐水草,重覆著牠們祖先已開始了數十萬年、史詩式的動物大遷徙。沿途危機四伏,歷盡生老病死,是大自然每年一次最壯觀的動物嘉年華。在坦桑尼亞其他國家公園或保護區,你也可以找到很多種類的野生動物,但只有在 Serengeti,你可以看到成千上萬的動物,散佈在看似無邊界的草原上。事實上,Serengeti 是現存世界上唯一能看到這麼龐大野生動物群的地方。

我讓衣索比亞咖啡回到它們代表非洲大陸原野動物園的咖啡杯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