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張銘祐

這個字的含義很深。當我們靜下思維,是期待能夠改變不良的一切。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參與政治行動不就是期待一種改變的力量?因為我們不容忍眾生所受苦難而渾然不知。「渡」也是一種不容忍不對的、不好的在一個社團、國土衍生,而做的改變。

當然耶穌祂傳道顯示神跡,佛祖菩提樹下悟道祈願眾生,關恩主殺戮為漢宗,彌勒喜願仰望未來,穆罕莫德為其民族而悟道。祂們深受其人間質疑與羞辱,經歷為人得福安而行動。直到過世,一生都在「渡」。而我們不比他們,卻只想要一個安慰與尊嚴。

當我們回歸政治的本質,應該是這樣的改變,那就是「善」。這個過程叫做「渡」,也就是覺醒而行動。但是經歷貪癡癲,權與利的洗禮,往往忘記這個本質,而幻想一個如天堂般安逸的國度,有奶跟蜜,有公義與和平。那前提是要擁有公平。我們追求歷史的還原,追求社會公平與安逸,小要則是家庭幸福,這不會從天而降,而是要經歷震盪,找到本質。

為什麼要救陳總統?因為他反應了一部份的不公義。而我們為什麼害怕?因為影響的是每一代的發展。祈願的是那美好而健全的國度,那是最基本的價值。

你可以否定政治這個被少數人控制的機制,但你不可以否定對土地的公義價值。沉默是恐怖的工具,也是威權最愛使用的工具。唯有出聲、出力、出錢……擇其一,你們期待的安定才會出現。這也是「渡」的本質,它超越宗教,超越民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