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對中國再平衡:呼籲DPP全力推動加入TPP

對中國再平衡:呼籲DPP全力推動加入TPP

蔡百銓

民進黨倒閣失敗,現在可以做點正經事了:全力推動台灣加入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近年來美國進行「對亞洲再平衡」(Rebalancing to Asia),迎接中國崛起的挑戰。美國跳脫伊拉克與阿富汗泥沼,也未進軍敘利亞,意在加強軍事與經貿重返西太平洋。台灣豈可不積極把握這個契機?

對中國再平衡

美國推動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已有12國參加,約佔全球貿易量四成。會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洲、紐西蘭、祕魯、智利、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汶萊。

台灣經貿已經過度傾斜中國。台灣必須「對中國再平衡」(Rebalancing to China),降低對於中國市場的倚賴,以免經貿遭到中國綁架而被迫束手投降。美國已經數度向台灣招手,但是國民黨反應冷淡,而民進黨只顧表演廉價政治抗爭秀。

政治企圖心          

馬總統認為完成兩岸服貿協議,台灣才可能加入其他國際經貿協議。但是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先生卻認為,台灣加入服貿協議,剛好被中國綁死而無法加入其他協議。

其實美國鼓勵台灣興起政治企圖心,積極爭取加入TPP816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孟德茲會見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支持臺灣加入TPP1015康貝爾(前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在台北演講表示,台灣如想加入TPP需要政治企圖心。他指出越南花費一年半時間才加入,可以作為台灣借鏡 (自立晚報2013/10/15「前美助卿:台入TPP需政治企圖心」)

茲建議馬政府,暫時擱置爭論太大的服貿協議,優先處理加入TPP議題。13經濟日報發表社論「馬總統應該宣布在卸任前加入TPP」,指責馬政府態度消極。該社論說道:「這幾年政府不斷強調加入TPP的重要性,卻無具體發展。如今連中國大陸對於TPP都調整看法而積極面對。台灣若不痛下決心,加入區域整合的路可能只會越走越窄。TPP由美國主導,加上中國短期內不會加入。所以這不會是中國因素作祟,應該是我們的準備程度不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