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呂秀蓮,出淤泥而不染

呂秀蓮,出淤泥而不染

蔡百銓

宋朝周敦頤在〈愛蓮說〉裡,讚美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呂秀蓮是民進黨元老,她的名字令人聯想到蓮花。近年來民進黨創黨精神愈來愈模糊,創造力也幾乎用光了,有點像是從一泓清流轉變為一潭淤泥。呂秀蓮是少數幾個保有創黨原味的大老之一,說她「出淤泥而不染」應該相當貼切。

沒有呂系,然無私

別的不說,民進黨派系林立,但是我們從未聽說有個「呂系」存在。臭氣相同的死黨結為派系,論政聊天,喝酒吃肉,原本無可厚非,但是民進黨內的派系卻經常是為了分贓與打群架用的。北宋范仲淹勉勵人們「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民進黨派系通常只計自身利,只求數年名。君子合而不流。呂秀蓮不拉幫結派,不營私自利,顯得然大公。

人不招忌,是為庸才。呂秀蓮素有才女之稱,她最奇特之處莫過於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在民進黨內,新潮流系好鬥成性,鬥臭鬥垮前進系、美麗島系、康系,迫使殘存派系蟄伏於其淫威下。所謂台獨理論大師也三不五時寫寫文章砲轟呂秀蓮,但是她仍然老神在在,蔚為奇觀。正氣護身,當然百毒不侵,打不死的!

人權超乎藍綠

呂秀蓮最值得稱道的,不是她擔任過甚麼官職,而是她推動人權,特別是婦女權利。人權超乎國界,超乎藍綠。舉例言之,台灣原本是個大男人主義的國度,唯女人與小子難養也。但是在戒嚴時期,呂秀蓮就推展新女性運動,從事女權拓荒工作。現在台灣無人膽敢否定女權,但是在那時候可是毒蛇猛獸。我還記得她曾替妓女講話,媒體卻扭曲且痛罵她提倡一夜貞操。當時提倡女權,就像反對戒嚴一樣,屬於滔天大罪。如今台灣更多女士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她的主張「兩性共治」功不可沒。

呂秀蓮曾經倡議「未來中國、三個中國」怪論。坦白說,我從來不了解她究竟在鬼扯甚麼。獨派人士也對她恨得牙癢癢的。呂秀蓮對於外交工作情有獨鍾,她曾經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女權會議,包括1995聯合國在北京舉行的第四屆世界婦女會議。呂秀蓮也成立太平洋聯盟。

「把世界拉進台灣,讓台灣走入世界」這句名言好像是她發明的。台灣想要拓展正式外交,形格勢禁,難有作為,並且必然遭到中國強力反撲。但是台灣不能不在國際上亮亮相,人權與文化等軟性主題正是我們能夠發揮與增強的。

保護地球、節能減碳

2011年呂秀蓮似乎有意參選總統。我曾在某個網站上勸退,勸她把未當過總統的遺憾還諸天地。呂秀蓮似乎看到我那篇短文。她自稱沒有遺憾,接著放棄參選念頭。我在文中說道,呂秀蓮推動的保護地球、節能減碳等都是藍綠共同支持的理念,何必捲入藍綠政治鬥爭。

呂秀蓮目前進行的活動包含反核四。台北市市民如果膽敢相信核四不會出事,膽敢相信台電有能力處理核四出事的善後問題,那麼大可支持國民黨提名的台北市市長候選人。同時,我也想提醒台北市民:台北市是全國首善之區,市長工作繁複,可能不是缺乏行政閱歷而只曾在捷運公司當過閒職、或是只當過醫師與律師的人士所能輕易勝任的。

行政閱歷與創意

以前信介仙經常尊稱呂秀蓮為「秀蓮姐」,我一直誤以為呂秀蓮應比信介仙年長。其實一個人老不老,主要要看他或她的心理狀態。如果台北市市民想要選出一個相撲、摔跤的大力士,我會勸他們支持比較年輕的連勝文。如果想要選出一位具有行政閱歷與創意的市長,我會勸他們考慮呂秀蓮。

呂秀蓮近年來吃素,容光煥發,紅牙紅牙 (閩南語)。素食有助於節能減碳。她為了保護地球而身體力行,這種毅力是一般人少有的。呂秀蓮單身,沒有家累,累積財富對她沒有甚麼意義。她可以當個全天候且不貪財的好市長。

呂秀蓮作事頂真 (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她擔任桃園縣縣長勵精圖治,卸任時縣庫轉虧為盈,結餘二十多億元。如果她擔任台北市市長,會比擔任桃園縣縣長更為辛苦。就讓她繼續努力,為台北市市民創造更多紅利、留下更多結餘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