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教皇反對資本主義遭質疑

教皇反對資本主義遭質疑

曹長青


羅馬教皇方濟各這次訪問美國,受到高規格的歡迎。美國采取了史無前例的最高等級的保安,所以這次教皇訪美,安全無恙,沒有發生任何問題。

這次教皇還到美國國會做了演講,創了歷史記錄,因以往的教皇,從來都沒有被邀請到國會演講。像廣受世人尊敬的教皇保羅二世,當年與美國里根總統聯手,推動了東歐國家結束共產統治,被視為打贏冷戰的推手,尤其在美國民眾中,有極為崇高的地位。而且保羅二世擔任教皇時間是歷史最二長的,總共27年,其中訪問美國就有七次之多,但沒有一次被邀請到國會演講。

為什麼這樣受世人尊敬的教皇不被邀請到美國國會演講?因為美國兩大黨派民主黨、共和黨無法就此達成一致意見。共和黨一直希望邀請教皇到國會演講,但左翼的民主黨不願意,因為教皇被視為美國保守派,也就是共和黨的理念一樣的人,教皇到國會演講,就被視為能加強擴大很多基督徒支持的保守派共和黨的政治力量。在民主黨的杯葛反對下,在梵蒂岡所有教皇中,第四被冠以偉大Great)頭銜的教皇保羅二世,就一直沒有機會到美國國會演講,直到2005年去世。

這次美國國會之所以對首次訪問美國的新教皇方濟各開了綠燈,被邀到國會演講,一是因為現在美國參眾兩院都是保守派議員占多數,尤其是共和黨的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他的最大願望就是擔任議長時能夠邀請到教皇到國會演講。這次他的願望實現之后,他宣布不再擔任議長並退出政壇。

而民主黨所以改變以往的態度,支持邀請教皇到國會演講,因為他們喜歡這位新教皇,因為教皇方濟各的很多觀點,包括反對全球氣候過暖,反對資本主義等等,都跟民主黨左翼的意識形態很接近。而且在同性戀問題上的曖昧態度,也就是不像以往教皇那麼明確地批評反對,這也令左翼民主黨議員開心。

所以,就像當年共和黨想邀請非常堅守保守主義立場的教皇保羅二世到美國國會演講一樣,民主黨這次非常支持把這位明顯左傾觀點的教皇方濟各邀請到國會,希望教皇方濟各在演講中宣揚他們認同的左傾理念。而共和黨為了實現邀請教皇到國會演講的夙願,就同意了。這樣,就有了左右派的一致。于是這位當任教皇方濟各,就創造了教皇首次到美國國會演講的記錄。

教皇方濟各在這次訪問美國時,雖然受到很高禮遇,媒體密集報道,但他的反對資本主義的言論,在今天的網絡發達時代,仍然是受到很多美國民眾,包括評論家的批評甚至痛斥。

教皇方濟各對資本主義有著名的被稱為兩段論的批評。教皇認為:人類社會疾苦的根源是不平等,而不平等最主要是資本主義制度造成的。教皇方濟各甚至還用市場暴政來形容資本主義。

教皇的這種對資本主義的批判,對于中國人來說,很容易令人想到馬克思的《資本論》,因為馬克思的基本思想也是這樣,認為資本主義帶來利潤,利潤帶來剝削,剝削造成了不平等,社會就沒有公義等等。所以馬克思反對資本主義,要建立人人平等的共產主義。可結果呢,共產主義實驗,給全球造成大災難。

中國是個典型的例子。毛澤東時代,中國實行社會主義,拒絕資本主義,甚至絕對到這種地步,說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結果怎麼樣,我想中國聽眾最有感受,那時候中國人都快窮死了。從鄧小平時代開始走向市場經濟,結果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人現在普遍比毛澤東時代富有,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雖然中國政府還宣稱走社會主義道路,但現在中國的民營企業的產值,已經超過國營企業,占整個中國GDP60%以上。去年中國GDP總值首次超過10萬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一切都是放棄國家壟斷的計劃經濟、走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的結果。

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不僅是自由交換產品(勞動成果,包括思想等)的最合理的平台,其核心價值是保護個人私有財產,保護個人權利,從而實現人的自由。所以只是從中國這些年的發展變化,只是中國這一個例子,就可以證明,羅馬教皇方濟各反對資本主義,要走大政府,甚至成立全球政府,統管世界經濟的論調,是一條給人類帶來災難的思路,是錯誤的。

但教皇在這個問題上也做出了貢獻,那就是再次引起人們對走資本主義還是走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的討論。而真理只有在自由的討論和辯論中,才能更被人們認清。


2015101
——
原載自由亞洲電台
2015-10-02
http://www.caochangq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