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修佛的人慈悲不殺生則生病也不能看醫生

修佛的人慈悲不殺生則生病也不能看醫生

楊上民

張揚明教授一生研究「老子」,使二千年來,莫衷一是之疑義,一一澄清。但其對佛教的不殺生,感到疑惑。有一天,張揚明教授問我,佛教的不殺生,連蚊子都不准殺,問我的看法如何?我說:「以人的立論,凡有害人類的都該殺。蚊蠅會傳染疾病給人類,對人類有害,都該殺」。張揚明教授恍然有悟,對人類有害,都該殺的道理。

佛教所謂的眾生,包括胎生、卵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這裡所謂的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是指用眼睛看不見的細菌,和用顯微鏡也看不見的病毒病菌。如此,凡佛教徒,包括尼姑和尚,即修佛的人,慈悲不殺生,則生病也不能看醫生,因為看醫生就要吃藥,吃藥就會殺死病菌,病菌也是眾生啊。

根據《金剛經》記載:「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佛教眾生的範疇:
卵生:指魚鳥龜蛇。 
胎生:指人畜龍仙。
濕生:指水中鱗介含蠢蠕動物。
化生:指蚊蠅轉蛻飛行之類。
有色:指休咎精明之類。
無色:指空散消沉之類。
有想:指神鬼精靈之類。
無想:指精神化為土木金石之類。
非有想:指冬蟲夏草之類。
非無想:指螟蛉土梟之類。


以上十眾生的妄心,皆非菩薩的真心,如來我要統統滅其業障,度他們,超脫輪迴六道,不生不死入於清淨無為之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