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台鋁生活廣場新影城看阿罩霧風雲II:落子

台鋁生活廣場新影城看阿罩霧風雲II:落子

MLD CINEMA」新影城是MLD (metropolitan living development) 團隊繼Hotel Dùa後,沿用80年歷史台鋁舊廠房鋼構,打造亞洲新灣區最新影城,鄰近總圖書館、世貿展覽館與中鋼大樓等高雄新地標,透過創新的服務模式與空間感,給予有趣新鮮的娛樂生活享受。

這裡提供8個影廳,1,186個席位。除了標準影廳觀賞2D以及3D數位電影外,更是高雄率先引進Dolby Atmos 64聲道全景聲影廳,可以「聲」歷其境的享受。採用頂級舒適寬敞的日規座椅,舒適自在的觀影環境與視角。

於一樓購買電影票以及取得所需要相關電影資訊,同時還有豐富多樣的美食餐點選擇、主題影展等活動,目前有美食跟電影的套票。二樓的影城,斑駁紅磚及牆面上的塗鴉,經過打燈的效果,很迷人!影廳位置比一般電影院大。

在「MLD CINEMA」新影城看完電影,到台鋁舊廠大改造,MLD台鋁生活廣場內參觀,這裡有吃有玩又有得看,鄰近Ikea與家樂福旁邊,是個非常有歷史的重要建築,是在日治時代是生產鋁材的重要據點,佔地遼闊,Hotel Dua團隊重新整裝蓋成長條形的複合式商場,與駁二同樣都是倉庫型,以吸睛黑色打造外觀,整體有工業風及文創氣息的裝潢。

目前已開放比較靠近成功路口的影城及美食區,整體台鋁生活廣場是從中華路延伸至成功路的,將來整個台鋁廣場會吸引人潮。美食區由Hotel Dua經營,有中、日、美式、甜點、下午茶、港式飲茶。這裡面桌椅及牆上的燈飾的擺設,商場很有獨特的風格。

餐區的空間位置很多,環境品質很優。不一定來看電影,來這裡用餐也不錯。

接下來談到我們看的包場電影「阿罩霧風雲II落子」昨天(10/12) 國語版在臺北今日秀泰影城,台語版在高雄MLD台鋁影城演出,感謝張乃千局長與謝臥龍教授招待電影票,局長在最後也向大家呼籲推展觀賞此片。

阿罩霧風雲上集「抉擇」講到1895年臺灣被割讓給日本,下集「落子」故事則以林獻堂、林祖密為主軸,從1895年兩岸分離到二二八事件後林獻堂避居並終老於日本為止,見證臺灣人面對歸日與內渡的掙扎。

「阿罩霧風雲」是從2008年開始籌備、製作與推廣,一部關於霧峰林家用電影規格製作的戲劇重現紀錄片,2013年推出上集「抉擇」,是從1753林家開台祖林石福建漳州渡台開始,到1895台灣被割讓,林家分裂於兩岸,下集「落子」已於2015918日上映,是林家頂、下兩厝在中、日不同政權、二戰以及國共分裂的演變,到1956年林獻堂終老於日本為止。

上集「抉擇」選擇以「霧峰林家」為題裁呈現台灣的歷史,因為相對於其他大家族的特殊性,是它在亂世中意外的發展出自己的武力與實力,也因此捲入了中國權力核心的爭鬥,再加上大時代世界的演變,在每一個關鍵點這個家族面對命運的「抉擇」,都是發人深省與影響台灣至劇的,從這個移民家族的生存史去看台灣整體近代史,會是最深刻的縮影。

下集「落子」絕對的廝殺與勢力消長,追求是終極的「和諧」。在這盤世界局勢消長詭譎多變的棋局裡,台灣該如何向下圍棋一樣「落子」達到和諧更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霧峰林家從清乾隆年間渡台第一代,到國民黨大撤退到台灣的這兩百多年,正是世界文明衝擊最劇烈的過程,這其間經歷了人類兩次世界大戰,歐美勢力崛起衝擊了世界其他地區,東亞明治維新的日本又取代了古老的中國,種種思想與資源的衝突,一直到20世紀左右兩大陣營的冷戰期才漸漸的安靜沉澱下來。

台灣位居世界各種衝突的樞紐,但只看得到自己的一小部分而看不到全景,這段大歷史與台灣的關聯是多麼的重要,我們該客觀與宏觀的去完整拼湊與還原。
這部電影用了許多像是拍照似的;只有主要演員能動,有點像是3D照片的感覺,剛開始看有點不習慣,但看久好像也還好,再適當穿插一些當時的影片與照片。
其實整個拍攝手法還蠻有趣的。電影內容主要討論了三位阿罩霧(霧峰)林家的男人:林獻堂、林祖密、林正亨,為何會拿這三位出來討論,也是跟台灣在當時錯綜複雜的時代背景有關係。


林獻堂代表著的是非暴力反日人士中右派保守仕紳並支持溫和台灣獨立運動的知識家,林祖密代表著的是身為武領家族並資助革命希望替家族揚眉吐氣的野心家,林正亨則是受到國民黨遺棄後轉投共產黨的第八代傳人,同時也是林祖密的兒子。

本文所用照片來自於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attabutw,部分為新聞報導側攝,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