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在孩子的孩子們心裡成為星星

在孩子的孩子們心裡成為星星   李敏勇


想像

生日那天
妻送我一束花
孩子們圍繞著點亮燭光的蛋糕
歡唱了祝福的歌

那末花
終於也枯萎了
把花丟棄時
感覺自已也被丟棄一次

那晚
想起死去的父親
想起和弟妹圍繞著父親
一起唱生日快樂歌

死去的祖父
戚偽星星升上天空
這是孩子們的想像
他們常常告訴我的想像

被丟棄過的我
有一天
也會成為死去的祖父
在孩子的孩子們心裡成為星星

我躺在妻的身旁
想著這樣的事
說什麼也睡不著
把妻叫醒了

也許不該送你那束花
妻說

但我認為
這並不是花的問題
也許是年歲的問題


感覺胭倦要閉上眼睛的時候
隱然看見一個星星
在低垂的月亮旁眨眼  (一九九一)

  生與死,在有了年紀之後,感受才較為深刻。在許多詩人的作品裡,讀過生與死的意味。
  生的感受,常常也是死的感受,生與死,究竟要如何面對呢?有生,然後有死。從死亡更能感受生。
  自已的生日,想到已經亡故的父親的生日、從自己孩子言說裡:「死去的祖父,在孩子的孩子們心裡成為星星」。 
  生命,其實是奧妙的,一代傳一代,有限的生命,綿延成無限的生命。生的歡喜,死的哀愁,其實是相倚的情境。
  我與孩子、與父親是延續性的關係。我與妻,是並時性的關係;與弟妹也是這樣的人間關係,很有意思,意味著生活。
  詩人陳明台曾經以「人生的詩」談我大量政治意識之後的詩風格。當然了,大量政治意識之前,是情愛之詩。隨著人生的成長,才看到詩裡觸及人生。
  人生有青春、朱夏、白秋、玄冬。寫這首詩時,我四十四歲,仍在朱夏期。但父親在這時已離開人間。兩個女兒在小學就讀。交織三代的親情,生與死綿延和形跡在腦海裡浮現。
  自己曾和弟妹一起慶祝過父親的生日,而孩子們和妻一起慶祝了我的生日。生日,本來是生命的開始。但,在自已的生日,想到父親的生日,並因而想到死去的父親,也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會像父親一樣,不免感傷起來。
  孩子們的童言童語,說死去的祖父成為星星升上天空,這是一種想像。但這樣的想像,讓我也想像了自己。在年歲與花的思緒中,失眠了。
  故事很簡單,就像許多人的人生經歷一樣。但,在想像中有詩的存在。日常,但又不是日常,是因為花,也因為星星的緣故。
  睏倦了,想要閉上眼睛。這時候,窗口看得見的月亮旁,星星隱然亮著。星星眨眼,是一個信號、一種招呼。那是父親嗎?還是隱喻著自己人生的記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