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自由台灣黨聲援圖博流亡人士,譴責獨裁打手政權之聲明

自由台灣黨聲援圖博流亡人士,譴責獨裁打手政權之聲明


昨日(10/27)數名在台圖博人及公民團體前往英國在台辦事處,抗議上週發生在倫敦的一則新聞事件。日前(10/21)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其車隊抵達倫敦市長官邸外時,中國民運人士(同時為六四倖存者)邵江、及二名圖博維權流亡人士在現場揮舞雪山獅子旗並手舉抗議標語看板,試圖攔阻車隊表達抗議。三人隨即遭英國警方逮捕,此舉引起國際人權組織重視及譴責。

1959年圖博人對中共極權統治展開抗暴行動,遭到當局血腥鎮壓,許多人被迫翻越喜馬拉雅山,以難民身份在印度及尼泊爾等地流亡。後來的幾年開始有圖博人輾轉來到台灣並向陳水扁總統請願,台灣當局亦透過移民法第十六條的修法,讓當時經過身份認定的流亡圖博人,申請合法居留權。但是當時台灣當局修法使圖博人有管道居留台灣時,亦設定了有效施行期限。隨著時限一到以及2008年上台的馬政府受迫於中國政治壓力等種種可能原因之下,台灣當局停止了對流亡圖博人的人道援助。

2008年後入境台灣的圖博人因此再也難以合法取得居留權,成為沒有任何合法身份的國際孤兒,因而導致無法申請居留證以正常工作維繫生活;隨時擔心警察逮捕;生病不敢也無法就醫等不人道待遇窘境。而過往曾經對圖博流亡人士提供人道援助的台灣當局「蒙藏委員會」,近期更甚至傳出以恐嚇電話方式騷擾已經飽受身心煎熬的流亡圖博人,逆行倒施的反人權行徑,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歐洲近期之戰爭難民議題未解,台灣除上述之流亡圖博人士尋求政治庇護之外,其實也曾經有過在1970年代安置上萬名來自東南亞地區之難民的政治庇護實例。然而雖然台灣在人權議題上俱此高度素養,但似乎一反普世價值似的仍然沒有世界上許多國家早已擁有的難民法,用以落實其所宣稱的民主人權治國理念。

2009年中華民國政府正式批准國際人權兩公約,但是在包含死刑爭議等其餘司法改革議題皆未符合公約內容履行的情況之下,國際審查委員曾經要求台灣當局盡速通過難民法以落實人權之保障。然而很不幸的,在中華民國政府匪夷所思的主權宣示所造成的統獨問題之下,這部從2002年即開始擬訂的難民法,到現在仍然在躺在立法院中,綑綁著台灣的人權格局。有鑒於此,對於台灣針對政治難民之庇護機制以及日前所發生之新聞事件,自由台灣黨提出以下聲明:

1. 自由台灣黨呼籲政府應遵守國際政治誠信,落實兩公約儘速通過<難民法>之設置,並停止在一中架構下的蒙藏委員會片面處理圖博人之政治庇護議題,以免在中國當局打壓之下無從進行救濟。目前在台圖博人提出「個案審查」的方式,訴求從落日條款所導致的施行限期當中解套,回復過往所採行之人道救援機制。但自由台灣黨認為,無論是個案審查或是針對移民法的再修法,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過渡措施,台灣當局應將<難民法>儘速法制化,並以正常之國與國關係下之難民法對等處理包含圖博人在內之所有國際政治難民問題,才是解決流亡政治難民問題的根本。

2. 過往,中華民國政府在反共立場之下,尚且會對中國當局人權議題發聲及表態譴責。如今中華民國政府在中國國民黨的傾中賣台路線之下,已然甘願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地方自治區,對於中國當局之獨裁作為噤若寒蟬。自由台灣黨呼籲中華民國政府及世界各國,應共同重視及捍衛全世界任何族群之民主及人權發展,切勿成為獨裁政權反人類行徑之下的平庸之惡幫兇,甚至甘為打手。

3. 「蒙藏委員會」在中華民國體制之下,原立意為在「蒙藏人士」遭受中國當局獨裁壓迫時,用以協助其進行人道救援,以及從法定程序尋求救濟管道。如今,除上述人權立場早已不復見之外,政府代表權問題也已經受到世界高度質疑。在實效統治原則之下,中華民國政府早已不具備「蒙藏地區」之主權及治權,應立即停止以一中框架來處理實然之國際問題。不僅對外依法無據,更使中國政治因素合理介入形成它國無法干涉協助之內政問題,導致任何海內外救濟管道都窒礙難行。

人權是最高層次之普世價值,請關注此議題的朋友們與我們一同倡議,如果沒有正常國家體制做為架構,公平正義的人權追求對我們永遠是遙不可及。圖博如此,世界各國如此,台灣更不例外。請與我們一同關注,並聲援現在正在向集權政府體制爭取權利的全世界圖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