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國歌與憲法

國歌與憲法

人權講師、前民進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蔡百銓

1010日蔡英文參加國慶升旗,不唱國歌「吾黨所宗」的吾黨兩個字。這使我想起1978年黨外人士中山堂會議的一段插曲。蕭裕珍擔任司儀,要求與會者唱國歌時,把「吾黨所宗」改唱為「吾民所宗」。疾風雜誌社人馬來亂的,故意大聲高唱「吾黨所宗」。接著主席黃信介演講,指責國民黨把黨旗作為國旗、黨歌作為國歌、把「民有、民治、民享」搞成「黨有、黨治、黨享」,引起朝野一片謾罵。

信介仙那篇講稿是我抓刀的。寫得不好,因為實在沒時間斟酌字句。當時我在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就讀,經常跑到設在台北市民族西路的「黨外助選團總部」打雜。我們憧憬政黨政治,希望黨外能夠形成政黨。而我那句「黨歌作為國歌」則是抄自雷震《監察院之將來》。

拜讀雷震那本書是我高二時在省立台中圖書館借閱的。它打破了我對五權憲法的崇拜,使我失魂落魄,也激勵我立志報考法律系研究憲法。但是我考上世界新專報業行政科,讀了一個月就休學。次年重考,立志改革教育,以教育系為第一志願,結果考上成功大學歷史系。

雙首長制,東施效顰

19913月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擔任幹事,協助黃煌雄制定《民主大憲章》與參加李登輝總統召開的國是會議。《民主大憲章》採取雙首長制,令我嚇一跳。還記得鄭大教授撰文,宣揚雙首長制。我離開中央黨部,鼓吹總統制。

我翻譯國內第一本《法國史》,對於法國憲政略窺一二。我仿效法國先例,發明「第二共和憲法」這個名詞,同時反對雙首長制,因為(一)法國第五共和憲法採行雙首長制純屬偶然,台灣不必東施效顰。法國第四共和無力處理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內閣更迭頻繁,甚至阿爾及利亞駐軍也叛變。戴高樂臨危受命,應邀擔任總統。他當然不願意當個虛位總統,但是尊重第三與第四共和的內閣制傳統,因而揉合出雙首長制

(二)雙首長不同心,國家必然混亂。1986年我半流亡到法國讀書,適逢法國爆發自從1968年以來最大的學潮。右派總理席拉克想要徵收學費,引起學生反對,而左派總統龐畢度卻幸災樂禍。2002年法國為了降低「左右共治」現象出現的機率把總統任期從七年縮短為五年,與國會議員任期五年一致。

此外,法國與歐洲其他國家的中學教育,技職學校與普通學校並重,不像台灣承襲封建科舉傳統而歧視技職教育。台灣說要人權立國,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廿六條第一款規定「技術與職業教育應該普遍設置」。摧毀技職教育,這是人權立國?

邱義仁閣揆、李遠哲教長

目前台灣這部憲法歷經多次修改,很有彈性。馬政府內政凋敝,蔡英文明年很可能當選總統。如果蔡英文自己兼任閣揆,那就形成準總統制。如果把權力全部交給閣揆,那就形成準內閣制。如果與閣揆分享權力,那就形成準雙首長制。

為國舉才。建議蔡英文聘請邱義仁擔任閣揆。邱義仁曠世奇才,精通毛澤東鬥爭術:對內割喉割到斷,兩岸推行所謂強本西進,對外發動烽火外交。蔡英文如能聘請李遠哲擔任教育部長,那就如虎添翼:繼續廣設高中、廣設大學。好好努力,把台灣搞死!
2000年憲政插曲

2000年政權移轉,九人小組主張修憲為總統制。我一貫主張總統制,卻發表文章建議陳水扁總統實施雙首長制,引起一片嘩然。

當時修憲必須四分之三立委通過,民進黨籍立委只有三分之一。如果真的修憲,國民黨可能順勢修改為內閣制。與其修為內閣制而使民進黨籍總統變成虛位總統,何如維持雙首長制而保持部分權力?這是我的考量。很奇怪,以前那些主張雙首長制的鄭大教授等人,怎麼不再弘揚雙首長制?

高中時拜讀雷震《監察院之將來》,想不到引來日後許多風波。聽聞蔡英文唱國歌,因以為記2015/10/11)。

參考資料:
拙著台灣之戀: 卻顧所來徑第六篇憲法之戀總共八篇專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