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都是阿扁害的

都是阿扁害的

蕭曉玲

每次上廣播節目時,主持人都會問我一個問題:「蕭老師,你當初怎麼會想去告郝龍斌一綱一本呢?」剛開始針對這個問題我並沒有多想,常常跟人家說是因為史英教授找我告郝龍斌,我覺得當老師的人捍衛教師專業沒錯啊,所以就答應了。但是後來仔細想想,我發覺到這一切都要歸罪於陳水扁,因為阿扁當總統的那幾年時間,是台灣言論自由最蓬勃發展的年代,沒有人因為言論不當被抓去關。那時候的媒體名嘴照三餐罵阿扁,停建核四,行政院長張俊雄下台,八掌溪事件游錫堃下台,接著謝長廷,蘇貞昌等行政院長紛紛下台,阿扁陷入父子騎驢的困境。然而不可諱言的,那段時間卻也是台灣民主政治最發達的年代,大家可以暢所欲言。馬英九可以公開對阿扁說,子彈已經上膛了,你會死得很難看等語,他不會被依恐嚇元首罪名查辦。我回顧了一下阿扁主政期間,也是台北市教師會和全教會最興盛的年代。阿扁的政府官員重視教師的專業自主權,不會干涉老師上課的內容,不會要求老師一綱一本,或訂定黑箱課綱。反觀當時的教育部長杜正勝因為三隻小豬而被媒體圍剿。哦!不只如此,杜部長的同心圓理論也被罵得很難聽。

於是呢?在這樣民主自由的氛圍下,白目的我誤以為台灣已經民主化了,每個人都可以暢所欲言,反對政府的不當政策。當初告郝龍斌時,連我家那位心中有小警總的老公都點頭,你就知道阿扁執政那幾年,無形當中每個人心中的小警總不見了。殊不知郝龍斌的當選,是威權復辟的的第一槍,我的事件是警訊。接著馬英九當選總統,台灣的言論自由從此被限縮。人民的權利被一點一點的剝奪而不自知,從旺中事件,政府開始一點一滴掌控媒體,慢慢的話語權完全掌控在執政黨的手上。人民被剝奪的權利越來越多,等到大家驚覺台灣倒退成北韓時代,馬英九已經掌握所有的軍情特,大權一把抓,當總統像當皇帝。俗話說的好,當自由降臨時你不懂得珍惜,沒了自由時已經是插翅難飛了。唉,我會去告郝龍斌,這一切都是阿扁的錯,可是我還真懷念阿扁那個可以暢所欲言的年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