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139期活動訊息


20149月扁聯會兼「送進黑牢的愛心餐」新書發表會
時間:9 14() 晚上18:30~21:30
地點:台北市議會 (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507)
來賓:葉柏祥、王明哲、陳昭姿、郭長豐、贊郎、贊儀、一邊一國行動聯盟推薦候選人

徵求11/29柯文哲監票部隊
臺北市目前只有國民黨連勝文有派監票員。中選會日前才同意民進黨可派監票員,共需約一千三百多位。民進黨已經找到六百多位,但是還差六百多位。在星期五(9/12)中午期限前要送件出去。拜託大家支持參加,也幫忙詢問邀請其他夥伴一起來參加,感謝您。 
9/9~9/11 09:00~21:00 & 9/12 09:00~12:00
第一梯次設籍於臺北市,支持無黨籍候選人的朋友,可報名監票
10/30
第二梯次不限定臺北市戶籍 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朋友報到時,請攜帶您包含身分證在內的雙證件,以便確認您的身份以及呈報,為確保個人權益,本活動僅接受本人報名,不便之處請您見諒。
身份相關資料我們將謹守法律規範堅決不作他用,並且於選後即銷毀,請您放心。
聯絡人:李佳翰 0988-011961


基進側翼座談會:跨世代談「蔣經國---破解黨國政績神話
【時間】2014/9/12() 下午四點至晚上六點
【地點】慕哲咖啡館地下室(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
【與談人】馮光遠(台北市長候選人)、基進側翼五位市議員候選人
轉型正義未成的台灣,「蔣經國」仍未蓋棺論定;因而,在台灣社會,總有政治人物嘗試將「蔣經國」與自己綁在一起,似乎過去那些針對蔣經國「勤政愛民」、「開明專制」、「落地深根」等讚揚,就會落在自己身上。
這不是一件新鮮事。政治人物去追捧某些性格鮮明的、過去的政治人物,確實能吸引台灣民眾目光,甚至會召喚關於這些政治人物的記憶。
但如果追捧的政治人物,其實是劊子手?或追捧的安定時代,其實是以高壓統治作為安定的代價?又或者緬懷所謂的經濟奇蹟或對「大有為政府」的宣傳,其實是當時國際分工體系底下的必然而不全然訴諸於技術官僚的才能論?對整體台灣人民的和解,怎又能建立在刻意失憶的政治宣示上呢?
本場講座邀請「基進側翼」政團的幾位市議員候選人,與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先生,來就「論『蔣經國』」這個現象,與聽眾分享自身觀看的方式,嘗試尋回記憶政治的立場,為己定位;也從這個回顧的過程中,試圖尋找出當下台灣政治、社會、經濟發展等重大問題的根本性原因。
臉書活動頁面:http://ppt.cc/BhIG


「傳承信念,未來就是我們的事了」記者會
時間:9/12 (五)早上1000舉行記者會
地點:台北市青島東路(立法院前)
主辦單位:基進側翼青年政團 / 基進側翼議員候選人
基進側翼政團推出的五位市議員候選人,在高雄市聯合競選總部開幕的前一天,親自上台北接受長期在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道路上打拼的前輩授旗(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世界台灣人大會秘書長王康厚、前駐日大使許世楷、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羅福全、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以及台灣國家聯盟副總召周福南),代表我們將承擔起台灣獨立的意志,成為政界中一支堅決徹底主張台灣獨立的勁旅。
我們也將演出一齣行動劇,透過具有極強張力的演出,凸顯國民黨人打壓獨派的歷史經驗,而獨派戮力反抗,宣示擊潰中國國民黨的決心。
與會人士: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陳南天
世界台灣人大會秘書長 王康厚
前駐日大使 許世楷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 羅福全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呂忠津
台灣國家聯盟副總召 周福南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理事長 楊月清
獨臺新社 副社長 葉宥辰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理事長 林保華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常務理事 楊長鎮
基進側翼青年政團推出的五位候選人(候選人詳細資料請至基進側翼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adicalwing
高雄市(4位)+新竹市(1位)
高雄市(前鎮/小港)陳信諭-醫師
高雄市(鳳山)楊承翰-律師
高雄市(左營/楠梓)黃若桓-教師
高雄市(旗津/鼓山/鹽埕)劉哲宇-牙技師
新竹市(香山區)黃彥儒-企管


「想得美III-綠經濟」系列講座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想得美III-綠經濟」系列講座,帶您發掘台灣在地兼顧環境、人民福祉的永續經濟模式。913日的講座,將帶您從全球經濟歷史的角度重新認識台灣。精采內容,敬邀您的蒞臨參與!

講題:全球經濟歷史教我們的事
講者:劉瑞華(清華大學經濟系主任)
時間:2014/9/13 () 14:00-16:00
地點: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




09/14《穿透黑暗的天光》《送進黑牢的愛心餐》台北發表會
早場 記者會暨座談會
苦難真情的對話與愛心餐 tsiɔk-kam`-sim足感心
【時間】2014914日(週日)上午10~12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主持】張炎憲台灣社社長
【與談】周淑瑜《送進黑牢的愛心餐》編輯
郭怡伶備送餐志工媽媽
張嘉麟《穿透黑暗的天光》編輯
盧玉萍大地志工
葉柏祥費邊社文創總編輯
【主辦】台灣社、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凱達格蘭基金會、台灣北社、費邊社文創有限公司

晚場:新書發表暨會分享會
【時間】2014914日(週日)上午10~12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主持】張炎憲台灣社社長
【與談】周淑瑜《送進黑牢的愛心餐》編輯
張嘉麟《穿透黑暗的天光》編輯
陳孟絹《台灣神信仰》作者
葉柏祥費邊社文創總編輯
多位大地志工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推薦的北市和新北市議員候選人
【主辦】扁聯會、一邊一國行動聯盟、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凱達格蘭基金會、台灣北社、費邊社文創有限公司

《穿透黑暗的天光-與阿扁總統的書信往來》內容簡介:
記得2008111日,在一場「拒絕中國、祈福台灣」的晚會上,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在台上說阿扁總統不久後會被抓去關。當時台下有人很大聲的喊「無可能啦!」,楊董事長說:「除非我們全部一起被抓去關」。
  後來;20081111日經過11小時的羈押庭,於12日上午7點陳前總統被上手銬羈押。次月(12月)13日台北地方法院審判長周占春認為無羈押必要,裁定無保釋放。之後無視法官法定原則,裁定無保釋放的周占春法官被換成以「大小水庫」理論判馬英九特別費無罪的蔡守訓,自由17天後陳前總統再度被羈押,此後就不斷延押。2010122日,因龍潭購地案及陳敏薰人事案定讞,由土城看守所移到位於桃園縣龜山鄉的台北監獄。而後身體狀況急遽惡化,即使移到台中監獄仍無法獲得保外就醫。2014423日中時刊出阿扁總統投書,每一筆劃都抖得厲害,與之前就算趴在地上,握著筆芯寫字也字字力透紙背,筆劃流暢相比,無須專業也可判斷他健康狀況很糟。
  在監獄加上看守所至今將近6年,隨著馬英九施政滿意度下滑到個位數,「無能」名揚國際,救援投手「扁維拉」也救不起來後,陳前總統似乎漸漸被遺忘在黑暗的角落。2008年楊董事長率先寫信給在「鬼所」(土城看守所)的陳前總統,2009年開始呼籲大家寫信給「鬼所」裡的阿扁總統;大地志工們沒想到,竟會收到阿扁總統親筆回信。回顧這些收錄的書信往來就像在回顧過去幾年發生過的事件。
  阿扁總統雖人在所中,資訊有限,但對選情分析、選舉策略、政治判斷卻仍然犀利無比,他驚人的超強記性更讓人印象深刻。雖然自由被限制了,可是仍在字裡行間看到他關懷人民、關心台灣前途、DPP前途......

《送進黑牢的愛心餐-阿扁總統送餐日記》內容簡介:
200811月阿扁總統被收押後,次年起大地志工們寫信給阿扁總統,幫他加油、打氣,與阿扁以書信真情交流,起初沒人想到會收到阿扁總統的回信,之後大家更沒想到阿扁被粗暴移監台中監獄後,而與阿扁總統有更密切的關係。原本書信的「精神食糧」,變成每餐實質的「營養口糧」。
  去年(2013)4月,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大家長嚴肅的跟志工們討論為阿扁總統備、送餐的事,志工們對這個突如其來的任務雖然內心忐忑,卻也覺得義不容辭,便接下為阿扁總統準備三餐的任務。這是項繁瑣而長期的任務,單一個人是無法長期處理的,考量許多客觀因素之後,也就捨我其誰的接了下來,誰叫阿扁是個這麼愛護人民的總統;幸好大地有許多廚藝高超的媽媽們。
  大地志工做事向來秉持低調的原則,沒想到即便如此外界仍開始有流言,甚至冒名募款。為了保護辛苦的大地志工與阿扁總統的清白,於是大家長開始要求送、備餐人員寫下心情日記。這下子可把志工們嚇壞,平時大家習慣默默做事,要把心情白紙黑字寫出來,真的拿筆比鍋鏟還重啊!
  如今2013年份的送餐日記要出版成書,阿扁總統還關押在黑牢裡,現在繼榮總醫療小組、繼監委之後,中研院士也站出來呼籲讓阿扁總統居家治療,法務部、阿九的「依法行政」還要硬ㄠ到幾時?


台灣青年智庫十週年論壇活動邀請函
21世紀台灣的夢想 論壇
活動日期:2014-09-21免費課程講座 
活動地點:台北市松江路695
活動說明
2004年創立至今,台灣青年智庫已經邁向10個年頭了。「闡揚民主真義、增進台灣認同、促進青年參與公共事務、提升青年學術交流研討風氣」始終是我們努力實踐的理想。放眼未來,民主化後的台灣如何永續航行,在變動的世界局勢中站穩腳步,需要透過大家一起持續的努力。因此,今年我們將透過舉行「21世紀台灣的夢想」論壇,以青年的關懷,思考國家長遠的發展,期待台灣能更加成長、茁壯。
時間:2014921(星期日)1400~1725(13:30開放入場)
地點:frogcafe 蛙.咖啡(台北市松江路695號;近捷運「忠孝新生站4號出口」或「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
主辦:台灣青年智庫
台灣青年智庫敬邀各界先進好友報名參與



《台灣代議民主之困境與出路》系列論壇報名開始!!!
近年來風起雲湧的社運及學運直指台灣當前最嚴峻的問題在於政府悖離民意專斷自為而國會亦因為行政權獨大致使立法權無法反映民意有效制衡政府。代議體制的失靈導致民主失能使得台灣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長期所累積的問題與矛盾無法經由民主運作得到妥適回應更無法引領國家社會的進步。民主轉型的成功曾經是台灣人民共同的驕傲而如今台灣面臨代議民主的失能與困境我們也應共同嚴肅地面對。

青平台基金會特舉辦「臺灣代議民主之困境與出路」系列論壇邀請各界朋友進行廣泛的對話與討論包括對憲政體制、國會結構的再檢討、以及經社發展是否偏離公平正義的價值等課題並想像下ㄧ階段的改革議程以回應台灣來自內部民主危機以及全球化競爭對經濟社會所帶來的諸多衝擊與挑戰。

青平台基金會將於10月份開始連續舉辦「這是我們要的民主嗎?」、「我們的國會出了什麼問題?」、「公民好忙」、「誰的民主?誰的經濟?」等四場論壇來探討台灣代議民主的困境以及出路。其每個場次的主持人、與談人都是一時之選,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點此報名 goo.gl/wrkIFb (座位有限,請盡速報名)




慕哲政經塾
青年公共事務人才培訓學校招生簡章
一、   宗旨
太陽花學運之後,許多青年了解到關心公共事務的重要性,並各方尋求參與的管道。有鑑於此,青平台期待成立青年公共事務參與人才培訓學校「慕哲政經塾」,作為共同學習、實踐、成長的共學團。期待以參與者為主體,透過價值思辯與審議民主的模式,省思台灣發生的政經情勢,挑戰既有思考框架,搭起與行動者的橋樑,產生行動力量,提供人生實踐理想的基礎。
二、   招收對象
具社會使命感,有意願參與公共事務之青年
三、   學員人數:40
四、   上課日期、時間、地點
1.         上課日期:2014816173031日 ; 912132728
(皆為全日)
2.         上課地點:東吳大學城區部
五、   報名方式
1.         報名截止時間:自即日起至2014731日止。
2.         網路報名:http://www.ystaiwan.org/
3.         傳真報名:(02)2311-1565
4.         洽詢電話、信箱:(02)2311-5229 204206     school@ystaiwan.org
5.         報名經審核通過後,將會以e-mail寄發報名確認信,並於88日寄發開課通知與資料。
六、   費用
1.      每人繳交報名費用1000元,待課程完成後,全勤者可全額退費。
2.      匯款資訊將於報名成功後以e-mail通知。
七、   結業後規劃
當學員結業後,可繼續向青平台提出實踐行動方案或進一步參與審議式民主培訓專班。
八、   其他注意事項
1.      如遇颱風等天災,經人事行政局公佈台北市、新北市不上班、不上課則比照辦理,另行通知補課時間。
2.      戶外參訪將為所有學員保旅遊平安險。
3.      若想對本學校有更清楚了解,可洽青平台專員宋致誠,電話(02)2311-5229#204,或e-mailschool@ystaiwan.org


2014年海台會9月文學台灣研討會
時間:917 (拜三下晡2)
地點:台中市民生北路91(向上教會)
主講:林紹良
  歡迎蒞臨研討會現場,共同探討臺語四字詞


週四讀書會:「尋找臺灣文化的主體意識」
時間:911()晚上7:00~9:00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中正路3359號士林長老教會活動中心
主講:許煌勝老師
  今日絕大多數的台灣居民認同這個島嶼。 但是,如果要說出台灣文化是什麼,想要對外國人介紹我們自己的歷史發展與今日生活的關係,腦海可能會呈現一些古老而複雜的訊息,幾乎舌頭就此打結,說不出自己的生活信仰與這塊土地的歷史發生血脈相連的直接聯繫。不知道怎麼舉出代表性的東西來說明台灣文化的特色!更難以明白自己的生命與台灣歷史發展的關聯性。出生在台灣,彷彿就注定了這一種宿命:每個人的生命歷程在認知世界的發展上,似乎都會走進一種對於台灣歷史文化認同錯亂的困境。


戶外活動:深澳坑總督嶺~東方桌形高地戰役
集合時間:913日上午8:30
集合地點: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
  188485日法軍砲轟基隆港,86日劉銘傳的部隊反攻,而退回海上!101日孤拔採雙面夾攻,讓劉銘傳放棄基隆,退守淡水!之後法軍軍力不足,只好等援軍到來!18851月亞非利加大隊、外籍兵團來援,110日發生的穆勒伍長事件,法軍知道紅淡山易守難攻!而轉向深澳坑前進。125日久攻月眉山不下,又遇連綿不斷的雨勢,直到34日天氣轉晴,再向五坑山總督嶺進攻。35日、7日接連攻下月眉山、紅淡山,而佔領整個基隆!



《台灣社會觀察》系列(二):
文學心影,社會鏡像—戰後台灣文學的精神史考察
時間:2014913日(六)7:00 PM - 9:30 PM
地點:台北市臨沂街2515號地下室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陳儀深(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與談:李敏勇(詩人)
  二戰後,台灣從日本殖民地變成國民黨中國類殖民統治之地,「國語」從日本語而中國語,經歷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戒嚴統治長時期。解嚴後,進入大眾消費社會時代,政治公害被商業公害取代,文學在台灣,有特殊的歷史際遇和發展情境。怎麼看戰後台灣文學的精神(意志和感情)的歷史?文學作為民族的脈動,新的聲音,戰後的台灣文學如何跳動?如何與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互動?戰後的台灣文學面對政治和經濟的社會條件又如何?
  從批評和反思的視野,一位見證者與參與者的戰後台灣文學的精神史考察,勾勒我們國度、我們時代的文學與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