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悲觀中的樂觀主義者

悲觀中的樂觀主義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4827

目前台灣國內正面對中國強權的崛起,中國對台灣的統戰亦步步深入。而另一方面,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也更強勢,如最近中國軍機侵入我國防空識別區,一天竟然多達四次,正暴露中國用兩面手法,欲統一併吞台灣,使有些台灣國人對台灣前途感覺悲觀。因之,曾經有人問我:「您是個悲觀主義者,或是樂觀主義者?」我回答他說:「我是個悲觀中的樂觀主義者。」

對人性的瞭解我是悲觀的,因為許多人本性軟弱、自私,趨向功利,對不公不義的事保持緘默,以求「明哲保身」。尤其是長期浸淫在不分是非與對錯的漢民族和稀泥封建文化中,更是欠缺正義感。不少人的判斷力也很差,常隨著不少「中國」國民黨政客與媒體人士起舞。而一些極端自私的人,甚至會賣友求榮。正如已故著名的日內瓦心理協談家杜尼耶 (Paul Tournier) 所描述的,在德國納粹集中營的試煉中,有些自私的人為了多得一片麵包充飢,竟會去誣陷同室難友。

然而,在人生的努力上,我是樂觀主義者,因為我體會信仰的力量。聖經中有句話:「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九章廿三節)真實的信仰可以使人超越自我的限制,願意犧牲與付出,以致累積極大的能量,產生奇蹟,把不可能的轉為可能。這也是許多人格偉大信心堅定的人物,願意為國家社會的發展奉獻自己,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可貴的情操與事蹟。

信仰也使我堅信公義與慈愛的上帝才是人類命運的主宰。強權不可能長久操控世界,而習於造謠生非與欺哄撒謊的惡者也無法永遠得逞。正如林肯說過的一句名言:「你可以永遠欺騙一些人,你也可以在一段時間中欺騙所有的人,但你卻不能永遠欺騙所有的人。」最後的勝利總是屬於真誠、真愛又站在真理這邊的人。


做為一個悲觀中的樂觀主義者,如果說我一生有什麼座右銘,「信靠上帝,盡力而為」(Trust in God and do my best.)就是我的座右銘了。我極願與眾人分享此一可貴的信念,在看來是悲觀的情境中生發樂觀,在困境中,奮鬥不懈,永不放棄,直到成功勝利之時。這是目前全體台灣國人應有的心靈建設!這也是我們應當常常互相提醒,互相鼓舞之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