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落實基本工資精神,健全審議機制」 記者會 新聞稿

「落實基本工資精神,健全審議機制」
記者會 新聞稿

時間:201493日(三)上午1000
地點:台灣教授協會 (台北市臨沂街25151)
     「忠孝新生」捷運站2號出口直行至臨沂街25巷右轉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青平台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
主持人:呂忠津    台灣教授協會 會長
與談人:
李健鴻  文化大學勞工系 副教授
林向愷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 教授
孫友聯  台灣勞工陣線 秘書長
陳錦稷  青平台基金會 副執行長
陳俐甫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系 助理教授

8/29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調整為2萬零8元,時薪120元,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基本工資雖有調整但仍然偏離維持勞工基本生活水準的立法精神。再者行政院曾多次公然違法設下基本工資「緩漲」、「凍漲」條件。顯示基本工資的精神有待進一步落實,審議機制更有待立法加以健全。

已經簽署並國內法化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規定:「享受公平及良好的工作條件的權利;工作報酬使其最低限度均能維持本人及家屬符合本公約規定之合理生活水準」。但我國基本工資雖然有所調漲,但仍未達最低生活費標準的漲幅,無法落實ILO(國際勞工組織)所倡議的「保障勞工及扶養人之基本生活水準」之基本工資精神,我們期待基本工資精神可以落實於勞動基準法中。

行政院也曾經否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20128月委員會原決議基本工資月薪調為每月19,047元新台幣,時薪調為109元,但遭行政院以經濟前景不明為由拒絕,逼得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請辭下台,最後逼得行政院長陳冲決定調漲時薪,但月薪暫緩調漲,並提出經濟成長率須連兩季大於3%,以及失業率低於4%的兩項附帶條件。

行政院20139月更設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累計達(含)3%以上,才能再度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違法門檻。江宜樺院長最後在民意壓力下,改口因食物類物價指數上漲超過4%,應該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委員不滿江院長片面推翻CPI漲幅達3%的門檻,一度全數缺席抗議。

顯然基本工資的審議程序有待進一步健全化,甚且基本工資保障勞工及其扶養人能維持最低生活水準的精神更應該在勞基法中入法。


新聞聯絡人:台灣教授協會秘書處 吳主任 0932-3517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