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決定台灣未來的途徑

定台灣未來的途徑 

柯文哲

國際社會關注的蘇格蘭公投,昨天有了結果。英國是最資深的民主國家之一,觀察整個過程,我有幾點感想:

一、真正的民主價值,在於不同的意見可以透過理性和平的辯論,來爭取更多人民的認同。其中不必然要相互攻擊、污蔑對方的意見,如此才能讓彼此都甘願接受人民最終的決定。

二、儘管各自的立場不同,但是透過民主公投的過程,是要決定所有人共同的未來,不是哪一方打敗另一方,而是讓雙方都心平氣和接受多數的決定。民主的真諦不是堅持己見的分裂,而是相互尊重、彼此包容的團結。

三、美國總統林肯的名言" A house divided against itself cannot stand. "我常常覺得,台灣不能長期因為族群、階級、認同或政治立場的不同而陷入分裂的社會。儘管有不同的過去,還是應該透過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我們才能擁有共同的現在、打造共同的未來。

成熟的民主,就是團結台灣人民共同決定未來的唯一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