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活佛轉世之破綻



活佛轉世之破綻

楊上民

楊上民所知,所謂「活佛轉世」,那是西藏黃教為了掌控政治和宗教所編騙西藏人的神話,在未開化國家的人民,都信以為真,臺灣有一些無知的達賴喇嘛信徒,和未開化國家的人民一樣,都信以為真的盲目崇拜。

其實十四世達賴早在其自傳中寫著,希望轉世祇到他這一世為止,不希望再有活佛轉世的事。因為拉木登珠在塔爾寺大澤祈土司轄地回却策仁家之時,極不願意離開家庭被奉為轉世活佛。

拉木登珠是國民政府核准,才免於按舊例齊集拉薩掣籤,繼位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按舊例是乾隆57(1792),為使達賴班禪等活佛轉世問題,不致發生蒙蔽及紛擾,故置「金奔巴」瓶於拉薩,呈報後以抽籤方式作決定」。

當第5世達賴喇嘛阿旺羅布藏塔布元元嘉穆錯於康熙21(1682)逝世,第巴桑節却外謊稱達賴閉關,因當時前藏政治仍由達賴座下的大臣第巴桑節主持,遂以達賴之名推行政令,並以達賴之名請准清廷封他為土伯特國王,而與固始汗在西藏繼立的孫子拉藏汗對立。

康熙35年(1696),清廷經藏人檢舉,第5世達賴早已逝世。清廷獲悉達賴己逝世之後,第巴桑節趕緊密呈清廷,謂六世達賴已十五歲,名為羅卜藏仁清札陽嘉穆錯。

旋因拉藏汗襲殺了第巴桑節而另立伊西嘉穆錯,於是鬧成真偽兩個達賴的局面。此事為第巴桑節所勾結的西蒙古準噶爾部不滿,故到康熙五十五年(1716),拉藏汗又為準噶爾部的策旺阿拉布坦襲殺,復以拉藏汗所立的六世達賴為偽,收在青海的藏族中另立羅布格桑嘉穆錯,在青海坐床。結果是以第巴桑節所立者為六世,青海所立者則於清軍打敗準噶爾部之後,在康熙五十九年於拉薩正式坐床為第七世,有的記載仍以此為第六世。

乾隆57年(1792)即對達賴與班禪等大小活佛轉世,採取了干預政策,制定抽籤用的「金奔巴瓶」,一置北京雍和宮,一置於拉薩大招寺,若在拉薩舉行,則由駐藏大臣主持,將訪得的數位靈兒姓名及生年月日,用滿文、漢文、唐古特(藏)文並繕於牙籤,貯於瓶內,集眾於大招寺,誦學七日,即由駐藏大臣監同抽掣,若遇特具靈異者,可由西藏政府呈請朝廷,特准免予掣籤,如第九世、第十三世及現在的第十四世達賴,均未採用抽籤法:民國四十六年(西紀一九五七)寂於台灣的第十九世章嘉,也未用抽籤。

201075日報導:圓寂已10年的西藏第五世德珠活佛(藏名地珠仁波切),昨日在西藏拉薩進行金瓶掣籤儀式,由一名4歲半的藏童洛桑多吉中籤,成為轉世靈童,待報請當局批准後繼任為第六世德珠活佛。五世德珠活佛早年曾是現任14世達賴的競爭者之一。有藏族學者質疑當局操控這次的尋訪和認定。官方新華社報道,五世德珠活佛轉世靈童金瓶掣籤儀式昨在拉薩大昭寺釋迦牟尼佛像前舉行。2005 11 30日生於山南地區隆子縣、父名格桑旺堆、母名白瑪拉宗的男童洛桑多吉中籤,待報請西藏自治區政府批准後,將繼任為第六世德珠活佛。

據釋東初著《中國佛教近代史.佛教與邊疆民族》記載:「民國22(1933)121713世達賴喇嘛阿旺羅布藏塔布元元嘉穆錯逝世,得年58歲,國民政府中央派大員黃慕松前往拉薩致祭,企求對西藏問題,決秉總理遺教,以民族平等為原則,除外交國防及各國通商等重要交涉歸中央負責外,其他問題仍由西藏政府自行處理。對達賴及班禪原有薪俸及三大寺津貼,一律照前清律例給付,並勸藏地青年至內地就學及服務中央,以敦情感」;「民國26(1937),先在青海尋得兒童14名,經研究後以塔爾寺大澤祈家土司轄地回却策仁之子,名拉木登珠靈異最著。最初在西藏政府呈報中央在青海選得靈兒1人,在西藏境內,亦尋獲幼童二人。擬按舊例齊集拉薩掣籤,但熱振以西藏僧侶官民咸認拉木登珠為真正達賴之化身,希望免予掣籤,經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電呈國民政府核准,於是拉木登珠繼位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遂行確定。坐床大典所需經費,由行政院撥40萬元,以示優異,當商定222日舉行坐床大典,這是繼承前清舊例,也是國民政府處理西藏問題中一大盛事。第十四世達賴坐床大典,中央雖化了幾十億坐床費,以及國民大會西藏代表出席中央,仍未能挽回西藏脫離中央的打算。36年,西藏代表出席國民大會,始終未發一言,未舉過一次手,甚至連總統副總統當選證書上,國大主席團藏方代表都不肯簽字,其居心何在,不難想見」。

十四世達賴也在16位靈童參與選舉達賴中,被選舉出來培育成為達賴的,包括第九世、第十三世及第十九世章嘉,以及第六世德珠活佛,也都是如此,活佛轉世之破綻,完全顯露無遺。因此可以證明,實際上並沒有活佛轉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