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食大不安秋景譏笑政府醜出國際



食大不安秋景譏笑政府醜出國際

陳順勝 醫師

這幾天食更不安了。由餿水油而皮革油、屍油、中國下溝油、進而工業用油;由豬油、雞油而鵝油;由糕餅業、生力麵、小吃店而大店家。由中國到台灣,再由台灣迴轉港澳、中國、東南亞乃至全世界。

食大不安,越不安,越大的官員躲得越厲害。總統、行政院長和衛福部長躲得像龜孫子一樣。醜是鬧越大,他們生活圈子為的更小,乾脆自己關起來。

想起2010年我在「全球中央」雜誌寫的專欄「醫療政策決策要兼顧倫理」,當時我特別提到「政府醫療政策應格遵組織倫理包括專業責任、對人民之責任、對國家的責任、對專業之責任、對社區及社會之責任之外,還更應該包括政府在健康照護決策違反倫理準則時的通報與救濟責任。」;「委員會的委員來自不同的領域,提供科學上的知識給政府單位,而實際上的結論是行政單位總結,由行政機關來考量。另外,根本沒有考慮行政與研究倫理最最重要的利益衝突的迴避與揭露的程序正義。表達意見與做風險評估的人,他們的計畫或專任職位的聘任都在政府的手上,甚至於風險評估報告可以做政府相關機構是否續聘的評估。委員之利益迴避原則與應揭露之關係,譬如聘僱關係、支薪顧問、財務往來狀況與本人、配偶與三親等以內之親屬之投資均應迴避重要決策委員會委員之擔任。」

現在百姓只能自救,外食都要很小心。這幾天又到漢來巨蛋,一堆餐廳都不敢進去。又排隊苦等鼎泰豐,碰到學弟一家人,提前合桌進食。他們感覺跟我一樣,食大不安,台灣臉丟到全世界,成為餿水油王國!在家儘量吃自然的食材食物,我覺得我們要這個政府做什麼?還付高薪給他們!

夕陽一樣的美,秋夜開雲見月,情緒也紓解些。秋天的腳步一步步走過來,下午後的雷雨灌溉了花草樹木,日月溫差讓花卉長得很美,特別紫色、紅色的花,爭奇奪豔,建構了秋之美!

美麗的福爾摩沙住著無辜的人民、邪惡的廠家與彼岸的惡鄰,還有齷齪的政權與領導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