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請多一點點生物學和幽默感吧!

請多一點點生物學和幽默感吧!

謝豐舟 醫師

柯文哲在對陽明醫學大學學生演講「醫學人生」中提到婦產科醫生要在女人大腿當中討生活,引發對手的強力攻擊。連營發言人錢震宇批說:柯文哲打從心裡歧視女性,抹滅婦產科這高尚領域。蔡正元更加碼說:柯文哲在「白色的力量」一書中,提到"當一個職業𥚃,女性的數量在上升,就代表這個行業沒落了"。還有"一夫多妻是增加人口較有效的制度",似乎坐實了柯文哲是沙豬。

做為一個資深婦產科醫生,我倒是一點也不覚得柯文哲的說法,有任何侮辱我們這個為婦女同胞,披星載月,浴血𡚒戰的崇高行業,只覺得他一語道破了婦產科這個神祕行業的核心。

這件事也讓我頓時想起,最近過世的羅賓威廉斯在他主演的影片「心靈點滴」(Patch Adams)中,為了要捉弄前來巡視的婦產科大老們,故意在醫院門口左右各擺設了一條彎着膝蓋的大腿,腳底還踏在檢查台的腳凳上。觀眾們看到這一幕,頓時閧堂大笑,許多人在多年後都還記得這一幕,也沒有人認為對女性有任何歧視之處。我想,這就是幽默感吧!更何況人的器官都是父母生成,有什麼不能說的!

柯文哲是在對醫學生講述如何選科,他對婦產科的工作做了真實的描述。當產婦發生產後出血,鮮血泊泊地從產道流出,婦產科醫生坐在大腿之間,看不到血從何處來,一方面擔心產婦的生死,另一方面好像看到法院的傳單在血光中飛舞,這也確實是婦產科之所以乏人問津的原因。柯文哲忠實地替醫學生們描繪了那個場景和那種心情,勾勒出婦產科醫生在大腿之間討生活的職業生涯,應該可以說是十分生動的教學。

假若有人把課堂上的專業內容,未經同意,放在社交媒體上,然後斷章取義地說是對女性的歧視和對婦產科醫生的不敬,這就像在診察室偷偷放置針孔攝影機,然後把影像放在網路上並稱之為A片,一樣地荒謬。

「心靈點滴」這部電影其實是真人真事。這是一位名為Patch Adams的美國醫生的生涯。他生於1945年,年輕時因為在學校被霸凌,適應不良而染上毒癮,還自殺三次未遂。後來決心戒毒並考上醫學院成為醫生。他是一位醫生,社會運動家,小丑和作家。每年,他帶領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到世界各國,化裝成小丑,把幽默和歡笑,帶給兒童,病人和其他人士。

Patch Adams鼓勵醫學生用幽默和遊戲跟病人建立溫暖的関係,因為他認為幽默和遊戲是身心健康的基本要件。我想,那些對柯文哲嚴詞批判的政客們就是少了那一點幽默感吧!或是政治野心譲他們的幽默感全然消失殆盡。

至於柯文哲「白色的力量」書中所提到的一些現象,其實都是在敘述一些覌察。筆者曾經遇到一位印度的心臟科名醫,他説:在印度,醫生大部份是女性,男性則大部份從事資訊或其他可以跨國工作的行業。理由是:在印度醫生,待遇很低,男人在印度當醫生不能養家,所以選擇能到國外工作的行業以賺取較高的薪水,好養家活口。女性由於要照顧家庭,只好選擇不須外出但薪水較低的醫生行業。這種現象在蘚俄,中國亦均可見。美國由於醫生待遇好,形成男女各半的現象。台灣則不知是否會步上印度的後塵?我想柯文哲的說法只是就事論事,和沙豬無關,何況,我可以確定的是:他絕不敢動犀利人妻--陳佩琪一根寒毛。

至於「一夫多妻有利於人口增加」也是一項自然界的觀察,沒什麼性別歧視的問題。目前,台灣大學在科技部贊助下,正在執行一個全國性的「人文學科旳腦部造影研究計畫」。此計㓰是希望讓全國社會人文學科的研究人員具有使用腦部造影於自己研究領域的能力,以進一步瞭解社會人文學科,如經濟,藝術,哲學,法律,語言,建築,美學⋯⋯的生物學基礎。

傳統上,這些學科的教師幾乎完全不碰生物學,不過,近來大家逐漸領悟:人類既是生物,必有「生物性」,研究人類的行為絕對不能忽略其「生物性」的成份。「生物性」就是我要活下去,目的是傳宗接代,方法是貪婪:就是盡可能攫取生活資源。子曰:「食色性也!」其實不就是在講這回事嗎?不過一般生物的貪婪是有限的,人類的貪婪卻因為有一個超級精密大腦,而變得漫無止境,也造成今日世界的諸多亂象。

現代的社會人文學者若無這些生物學的基本認知,仍舊囿於傳統的表象觀察,只怕落伍而不自知。目前活躍在政增上的諸公,多是社科人文出身,缺乏生物學基本知識自不意外,是以對有關生物學之敍述,每每大驚小怪,視為離經叛道。不過,簡單的說:明知不可而上摩鐡,就是生物性在做怪。

競選無好話,然而若能多一點生物學知識和幽默感,可能才會有一場自己天天念茲在茲的"格調"吧!

不過,最後還是給文哲兄一個忠告:社會畢竟不是醫學院的課堂,講話請使用一般庶民大眾的語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