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秋分之日只有黃昏的日頭了解阮

秋分之日只有黃昏的日頭了解阮

陳順勝醫師

今天秋分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秋分瞑日對分」,秋分這天是日夜等長,過後白天越來越短,夜晚慢慢加長,天氣也變涼了。

秋分在日本是國定假日 ,稱為「秋分之日」。在台灣以前有秋社,在秋前或後祭祀土地神,現在在中秋日也會拜土地公。在當今中秋前後中南部可以看到各處田頭豎立著「土地公拐」,它是用一根竹枝豎立於田頭或中田,上頭繫著土地公金,用以禮謝土地,祈求保佑,這也是古社祭的遺跡。

因為在秋分,許多作物都進入了收成期,稻田一片金黃色待豐收的稻穗。二期稻作已到抽穗末期,早植稻進入成熟期,「好中秋,好慢稻」,「八月半田頭看」,表示此季節可看出將來水稻收成的豐欠與否。

這節氣台灣沿海有鰆仔魚、黑鯧、沙魚、旗魚、蝦等豐富的魚類可以捕獲。另外紅柿的成熟轉紅表示秋天正式到來,香甜可口的紅柿是這個季節當紅的水果之一。

早上還下著雨,看不到旭日,就吃太陽貝果當早餐。上午門診,中午吃完市府餐廳午餐便當,到一臨床科介紹我的罕病篩檢計劃,下午職業醫學臨厰服務。

黃昏天氣轉好,五點多提早下班,偕狗狗烏麻吉體驗秋天的黃昏與落日。其實秋分與春分很相似,金紅色的夕陽照紅了半天邊,我從樹梢、屋頂、湖畔射出最後的光芒,悻悻然告別秋分,也告別秋分的落日。

健行回家在社區中庭,發現一隻秋蟬肢體朝天微微顫抖正要臨終,我幫牠扶正,在傍晚送祂告別秋分與這個世界。

回來上天蓬遠遙秋景與上面的百香果,下樓到玻璃屋書房,看一堆新書堆滿桌面,想想該找時間來整理了。

晚餐簡單吃地瓜稀飯,配魚鬆、小菜、多樣水果包括應時的紅柿。餐後,喝美國帶回來的無咖啡因薄荷花草茶,與義美像太陽一樣的綠豆潤。

秋分後,想起古代的秋決也該要過了,阿扁總統尚未外釋就醫。快三年了,我儘我的力量就醫療來救援,也努力讓台灣人真正了解他的病,目前在醫界已獲共識,只是馬政權不放。

雖然許多政要勸我只要專注醫療專業,但是他們又不尊重專業。本週在我出國前,我幾乎見過或間接傳達阿扁的病情、與釋外居家治療的必要性與科學證據給該知道的政要。但到目前為止,最高決策,還是讓人絕望。正如三個月前,某政要告訴我的;5/20不放那就沒了。有一天,我會告訴大家所有過程,算是對歷史交代。

秋分讓人想起秋決那樣的哀傷,也讓我浮起這首歌「秋分」,大家一起跟我回味金曲獎得主之一袁小迪作詞、作曲的「秋分」:「又是落葉的秋分,離開故鄉猶原這時陣;他鄉秋天的黃昏,乎阮感覺心憂悶。思念的心情像白雲,飄來飄去無休睏。啊!耽誤心愛的青春,想起前途暗自恨;流浪的辛酸只有,只有黃昏的日頭了解阮。」


啊!秋分之日只有黃昏的日頭了解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