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南鐵青年臨時決議重新招開記者會 「中秋節人團圓,沿線居民要團圓」新聞稿

南鐵青年臨時決議重新招開記者會
「中秋節人團圓,沿線居民要團圓」新聞稿

時間:201498日,14:00整。
地點:台南市樹林街一段153 (自救會成員江太太家門口前)。
新聞聯絡人: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陳中安 0939-918631
「中秋節人團圓,沿線居民要團圓」對臺南市政府之三點控訴與訴求:
一、拒絕黑箱程序,請召開聽證解爭議!
二、重啟環評,中央地方勿聯手欺負百姓!
三、東移非唯一版本,末再失焦談安置!

2012年中秋節前收到掛號信開始,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的居民們已歷經兩年的抗爭,除多次至台南市政府陳情,北上民進黨部,甚至立法院、總統府與高等法院皆有住戶的身影。原本應該含飴弄孫的年紀,卻因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黑箱程序,讓這兩年的每一場的會議,居民只有被「告知」與「強跑程序」的份,毫無實質溝通的功能。

長期得不到政府的正式回應,臺南市政府與交通部鐵工局的官員總是互踢皮球,官僚式地敷衍,漠視百姓的聲音。自救會所提出的「聽證會」,也僅是卑微的提出解決爭議前應停止所有程序,回到原先「原軌施作不東移」之版本,總是被以「核定版」的文字遊戲,避而不談根本的東移問題。為捍衛原本沿線中秋烤肉的團圓文化,自救會中秋發起沿線導覽與烤肉,希望讓更多人親身走訪,了解沿線住戶與生活圈的緊密關係,絕對不是官方未與住戶討論過就擅自改版將軌道往東移,再扒兩層皮的照顧方案所能照顧的。請正視根本的東移問題,未符合徵收的合理性、必要性之前,談補償或照顧方案,都是違反程序正義的!

賴清德市長日前表示他將「不計毀譽完成地下化」,然在這個看似果斷地宣稱背後,卻是踩在三四百戶的住戶身上往上爬的政治考量,這樣的政治路,賴清德市長真的走得心安嗎?

有居民在這段期間罹患憂鬱症,以吃安眠藥來迫使自己不去重複想著自己用一生心血換來的避風港即將面臨被拆遷的事實;也有居民中風住院成為植物人;甚至因過於擔憂拆遷而已辭世。長期抗爭下所累積的精神壓力已經超過身體所能負荷,今年中秋,原本一家團圓的喜悅,對許多家庭而言已經成了遙不可及的夢。

我們認為賴市長是一個失格的市長,是一個沒有能力解決問題的市長。也因此,在這個錯誤政策下導致許多居民的生活愈過愈苦,這不是我們對於大臺南美麗的想像!

沿線一位已過世的居民在離世前最後一刻,書桌前還放著憲法。他堅信:我們必須為了捍衛自己家園奮戰到底。98日便是中秋節,月餅是在過去人民因為受不了元朝的暴政,而將起義的時間塞在裏頭紛紛傳遞出去,希望可以在中秋節這天起義將暴政推翻。我們將延續那位居民「必須為了捍衛自己家園奮戰到底」的精神,在中秋節這天,沿線將發送「反東移」月餅給沿線民眾,除了宣誓抗爭的決心,也預祝大家中秋佳節平安。屆時也會舉辦沿線導覽及烤肉,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另,915日上午10點,在臺北高等法院將會開庭,義務律師詹順貴將持續為「未重啟環評」的東移案,持續奮戰。自救會將發車前往法院,邀請大家一同北上為正義的一方,加油打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