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誰縱容黑心油商?

誰縱容黑心油商?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強冠餿水油事件是國內外少見的大型食安風暴,其噁心程度也是台灣有歷史以來僅見。幾乎全國民眾都籠罩在這股食安風暴中,吃到餿水油的民眾難以估計,沒有人敢說他()沒吃到餿水油。台灣這幾年來的癌症發生率那麼高,或許和民眾吃了十幾年的黑心油有關。

檢警查緝的結果是,除了餿水被用來製成食用油外,死亡動物的屍體也被用來提煉食用油(屍油),還有工業用油也被謊稱是食用油,大剌剌地從香港進口到台灣來。經過這幾天來的查緝及媒體報導,已發現許多知名食品業者及一些大小餐飲業者都有購入有問題的香豬油。包括味全、味王、統一超商、全家、奇美食品、盛香珍、美食達人(85C)、黑橋牌等知名企業都受牽連。一般小吃攤、糕餅業、西式餐飲及餐廳更不用說,也都受到牽連。許多知名台灣食品都受到汙染而被下架,包括犁記餅店、李鵠餅店等。台灣知名的伴手禮如秋節月餅、鳳梨酥等,都因此事件而商譽掃地。

有網友指出這種餿水油問題若發生在美國,企業主一定會被勒令停業,之後法院會嚴厲判賠判刑,且日後不得再營業。在日本,負責食品衛生的官員要下台,企業主會切腹自殺,政府會替消費者求償。在德國,黑心企業會被勒令停業,關廠清算以賠償消費者,業主會被判終身監禁。在韓國,負責的官員要下台,總統要道歉,業主要關廠賠償。在英國,官員會幫助消費者集體訴訟求償。在中國,業主會被判死刑,拿錢來換命;但消費者活該倒楣,沒有賠償。在台灣,吃到餿水油的人會被官員和學者安慰說那些油是沒毒的,不會死人的;廠商呢,只要鞠躬道歉並辦理退貨即可;官員呢,全都沒事,繼續嘻嘻哈哈當他的好官,府院照舊笑稱一切依法辦理,結果是食安問題不定時爆發,惡性輪迴不止。

2013年發生大統混油事件後,衛生署升格為衛生福利部,負責食安的官員升級了,獎勵也增加了。官員們在經過許多開會討論後,加重了處罰的罰金,檢討了GMP標章,也推出物料登錄的履歷制度。但是經過不到一年的時間,卻爆發了更嚴重的餿水油事件。問題出在哪裡?黑心商人太多、官商勾結、及官員有權無責應是台灣三不五時就發生食安風暴的原因。

首先是台灣的黑心商人太多,且黑心廠商後面都有官員和民代撐腰。據報導,這起餿水油事件的起因是豬油供應商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因為貪圖數百萬元的差價,不再向美國進口豬油,改向郭烈成的地下工廠購入餿水油來製成香豬油。據報導,強冠公司以每公升20元的價格向郭烈成收購247公噸油品,但強冠生產豬油每公斤的價格約50元,粗估強冠轉手賣餿水油至少可獲利700萬元。僅僅為了這數百萬元的價差,無恥黑心的油商竟然忍心把台灣人數十年來努力經營所贏得的「美食王國」美譽葬送掉了,實在很可惜。不只地下油廠業者黑心,連食品大廠也不遑多讓。例如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去年說「食品是良心事業」,味全的網頁也說味全的願景是「成為台灣食品公司的標竿企業」,又說味全要「成為最具社會公益形象的公司,善盡企業公民,用心實踐」。但去年的大統混油事件它有份,今年的餿油事件它也有份,而且是有十多項食品是用了餿水油製成的。莫非味全老闆的良心和我們的不一樣?味全是用混油和餿油在做社會公益的?味全據稱有上億元的實驗室,但那實驗室卻驗不出非科班出身的郭烈成所製的劣質油。莫非味全的實驗室是用來和政府玩捉迷藏用的,而不是用來替它自己的產品把關的?

其次是政府官員有權無責。據報導,屏東當地早就有人檢舉郭烈成的地下油廠了,但郭烈成竟然可以沒有執照地經營他的地下油廠六年多,直到最近才被查出來。若無地方民代的撐腰及官員的放水,郭烈成能橫行六年多?餿水油事件發生後,中央政府官員說他們訂有標準,執行的責任在地方;地方政府說只有中央才有能力檢驗,地方沒錢沒人,無法負荷檢驗業務。尤有甚者,許多業者都說他們是相信政府的GMP標章才買強冠的食用油的,他們也是受害者。沒想到官員的答覆是GMP是民間組織發出去的標章,不是政府單位發出去的,故GMP標章生鏽的責任不在政府。除了是GMP廠商外,強冠還說它也通過SGSISO9001的認證。即使GMPSGSISO9001的認證都和政府無關,難道政府機構就可以不負查證那些標章的責任?如果政府可以放任廠商胡亂拿一些國內外的標章騙人,而無一點責任可負,一點查證工作可做,那我們納稅給這個無能的政府幹嘛?

2013年年底爆發大統混油事件後,新加坡勒令我出口至該國的油品一律下架,香港、日本、美國、歐盟也紛紛拒絕我國相關產品,造成我國商譽無法彌補的損失。今年再爆發更為惡劣的餿水油事件,餿水油中還混入皮革的皮脂油、廚餘油、病死動物的屍油,真是噁心到極點。已有多國媒體大幅報導台灣的餿水油事件,台灣的「美食王國」美譽已被網友改稱為「美食亡國」了。台灣面臨這麼大的危機,衛福部還要用簡陋的檢驗數據說:「從廢棄回收油經過多重程序製成的全統香豬油,檢驗結果竟全數合格」?無能又黑心的馬英九還要嘻皮笑臉地說:「吃餿水油傷心不傷身」?若無政府的縱容,區區幾個黑心廠商豈能如此作賤台灣人的健康,且將台灣人累積數十年的商譽踩碎在腳底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