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奉勸馬英九

奉勸馬英九

柯文哲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即將在十一月召開,有關「馬習會」的話題又引起討論。每次看到「馬習會」的新聞,我都有幾點看法想要奉勸馬總統:

1.    與其追求虛幻的「歷史地位」,不如用心解決人民生活的困苦。政治人物的歷史地位,不是靠自己想像塑造,而是存在於人民及後代子孫的心中。
2.    從香港「普選夢碎」的例子來看,只寄望對方的「恩賜」,最後就是幻想破滅。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不能為了個人或政黨的政治目的,拿來當作交換妥協的籌碼。
3.    兩岸正常交往是我們所樂見,但是,民眾最關心在意的是:台商權益的保障以及如何為台灣本身創造長遠的利基,而不是短暫的讓利。人民所擔心的,是所有的協商談判是否公開透明?是否有黑箱作業?是否有政黨私相授受、不受民主監督的協議?


馬總統還有將近一年半的任期,面對持續低迷的民意支持度,馬總統千萬不要因為焦慮心急而莽撞。其實,只要放下個人「歷史地位」的迷思,想想人民到底需要什麼,總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也許就很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