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超越藍綠,只問是非

超越藍綠,只問是非
          ──蔡百銓《台灣之戀:卻顧所來徑》自序

撰寫這本書完全出自意外。最初是想為自己補全一篇短短自傳。原本無意發表甚麼高見,以免言多必失。感覺自傳篇幅太短,才寫些雜論,湊足一本書應有的規模。雜論越寫越多,反而喧賓奪主。

本書應該如何取名?題為《蔡百銓自述》,讀者可能不屑一瞥。取名《台灣之戀》,或可令人誤以為是言情小說。其實說是「言情」並無不當,因為通書反映的就是我對於台灣的苦戀。我把自傳放在書末,作為第九篇《卻顧所來徑》,再與前面雜論八篇合為《台灣之戀︰卻顧所來徑》。

藍綠一家親

我跳開藍綠政治立場。藍綠之間存在著殺父奪母的血海深仇,不可理喻。海峽對岸老共志在吞併台灣,連他們都能對台灣呼喚「兩岸一家親」,難道台灣內部不能發出「藍綠一家親」嗎?台灣就像一艘船,一個命運共同體。誰把這艘船砸了,自己能夠單獨逃生嗎?

越來越多人體認,藍綠對決將會毀滅台灣。戴著藍綠有色眼鏡,看不清楚事態嚴重。宋楚瑜感嘆藍綠對決已從政治對立,擴大到社會對立。柯文哲指出:「台灣近二十年來最大的政治問題是藍綠對決」。他自稱想要做的,「就是要讓台灣人相信,這社會還有比藍綠更重要的東西,要回歸到台灣社會的基本價值-公平正義」。

藍綠對決是未做好228轉型正義的遺毒。藍綠雙方冤冤相報,復仇循環,就像228攻防戰的延長賽。好像非洲部落戰爭,更像以巴戰爭沒完沒了。

有人認為朝野互鬥乃是天經地義,美國也如此。但是敝國藍綠對決已經逾乎常情,且因憲政體制凌亂而火上添油。2011年蔡英文前往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演講,現場有人問道「為何臺灣人互相仇恨對方?」她瞠目以對,不知如何作答。超越藍綠不是消滅藍綠,而是反對藍綠非理性問政態度。藍綠應該相忍為國,互相學習長處,而非互如寇讎,互相比爛。

個人年輕時屬於深綠。如今年齡老大,體認凡事應該秉持理性,才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2000年我慘遭新潮流流氓鬥爭,這使我更深刻反省過去也曾經鬥爭國民黨。如果想為自己辯護的話,只能說以前年輕氣盛。今年含淚離開我奉獻整個青春歲月的民進黨,唯一效忠台灣。

想得太多?

本書談論的議題琳瑯滿目。涵蓋太陽花學運、世界文化、民俗宗教、台灣文化、歌子戲、憲法議題、兩岸與外交政策、政治議題。曾有民進黨大老嘲笑我說,「想那麼多幹甚麼,搞得頭腦快爆炸。」

其實想得越多,看待事情越能面面俱顧。最可怕的是思慮不夠慎密,例如修憲造成毀憲、教改摧毀技職教育、經濟過度傾中而遭到對岸綁架,思之令人痛心疾首。我還嫌自己想得不夠多,例如沒有能力專題談論經濟發展議題。


本書分為九篇,包含100篇文章,大都曾在《台灣守護周刊》刊登。舊文稍加修潤,補充資料,彙編成書。(感謝很多人,在此從略。一個月後自費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