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美國對中國發動《301條款》調查後,台灣政府或台商之衝擊分析

美國對中國發動《301條款》調查後,台灣政府或台商之衝擊分析

阿湯哥 (曾留美主修財經多年、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中國長年累月對美國持續享有高額的貿易順差,並可能有不合理且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產生。此刻美國川普終於使出絕招,簽署總統行政命令,並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調查中國是否竊取美國企業智財權?!據悉:川普此舉僅為了逼中國上談判桌,以滿足美國國內科技業者的要求,並兌現其競選承諾,甚而可能是因為北韓問題中國遲遲不肯協助美國的因素作祟,筆者推估最後雖不致於對中國採取制裁行動,制裁中國將損人又不利己,造成雙輸的局面。根據《301條款》從啟動正式調查,為時長達一年;進而從公布調查結果再到決定展開報復性措施,以及正式課徵懲罰性關稅,曠日廢時,亦存在不小的變數,期間美中兩國可能透過協商後皆會做出讓步,故中美貿易戰發生的可能性不大 ( [1])。至於台灣是夾在中美兩強之間實在難為小,若處理不慎而因應不當,恐變得衰小啦!

中國一直就是台灣最大的中間財貨出口市場,許多台商在中國大陸進行加工後再外銷至美國。故此刻川普啟動調查《301條款》後,未來若對中國大陸貿易、智慧財產權侵權等行為難免會對台商造成若干的衝擊,對此我經濟部實有必要為協助業者緊盯美國川普的動向。目前貿易局表示,待川普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將會針對其詳細內容進行審慎評估,並知悉具體有哪些產業將會受到影響,包括可能面臨高關稅稅率報復的壓力。台灣經濟研究院則表示,因為台灣可能受到影響的是出口到中國,再組裝後賣到美國的產品,例如:電子零組件萬一美對中採取貿易制裁,勢必影響台灣對中國銷售。台灣出口一年3,000億美元(約9.1兆台幣),電子零組件佔1/3,這部分影響非常龐大且深遠。可設懲罰性關稅,像中、台兩邊都有外銷的產品,例如:鋼鐵、石化等原物料加工商品,台灣的同質性產品也會受牽連。只要美國一旦實施制裁,「大家都不好過」,台灣切勿期待會有轉單效應,反要擔心有池魚之殃 ( [2])。今年五月中旬美台商會在提交給美國政府的證詞中指出,台灣從2006年至2016年間未曾列入對美貿易順差的十大排行榜,台灣沒有採取歧視性與不公平的貿易措施,並且正在進行國內的經濟自由化,並改善透明性。雖台灣仍有一些市場保護措施,但美台間可以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談判美台間的經貿議題 (像美牛、美豬等,可能是美國的籌碼之一)。同時,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夥伴,是美國重要軍火市場,美台貿易赤字不應成為美台經貿關係的唯一指標。台灣在美國高科技的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過去十年美台高科技間的合作更加地深化。美台貿易不應僅關注貨物而忽略服務業,根據貿易代表署的統計,2016年美台服務業貿易達到196億美元,而美對台出口高達119億美元。儘管過去三十年美台貿易始終有赤字,仍是互利的,而非零和遊戲;何況官方的貿易赤字統計,並不能反映美台貿易的全貌。美國業者代表多半提到中國、韓國、墨西哥等國以作弊方式和美國進行不公平貿易,但截稿前尚未有美國業者對台灣提出類似指控。

根據美國在1974年通過的「美國貿易法」規定:美國貿易代表署 (USTR) 每年在3月底會向國會提交「各國貿易障礙報告」,指認未能對美國智慧財產權利人與業者提供足夠與有效智慧財產權保護措施,或者拒絕提供公平市場進入機會的貿易伙伴,並根據這份報告在一個月內列出「特別301條款」國家與「306條款監督國家」,據瞭解中國每年涉嫌偷竊美國商業機密,致使美方損害金額高達數千億美元之多。至於「特別301條款」國家,又分為優先指定國家、優先觀察名單以及一般觀察名單三種,美國會在公告後六個月內,將對優先指定國家展開調查並進行諮商,若無法達成協議,再決定貿易報復措施;而「優先觀察名單」與「一般觀察名單」國家,則不會面臨立即報復措施或者要求進行諮商,除非美國認知或查覺到有更嚴重的違反智財保護行為。另外,若美國認為當年度某一國家有檢討需要,則會再將該國家增列為「不定期檢討」(out-of-cycle review) 的對象。所以,除了「優先指定國家」名單外,即使被列入「特別301條款」國家,對美國貿易不致於產生立即性的衝擊。加上世界貿易組織(WTO)自1995年運作以來,由於設有解決爭議的全球適用規則,301條款開始閒置不用。

綜上所述,台灣方面雖不至於有直接性的傷害產生,但夾雜在美中兩大國之間變得可能受到間接且隱性的波及。果真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制裁或報復發生時,台灣受到的經濟衝擊將是不可承受的沉重,特別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出口影響將重挫經濟成長甚鉅,此舉使得小英政府同時在美中兩強間皆變得「裡外不是人」也,形成三輸的慘狀。

參考資料:
[1] 盧永山,2017。回應科技業要求但未立即制裁 301出鞘逼中國上談判桌,自由時報:816日。
[2] 蘋果日報,2017。美擬祭301制裁中國侵權殃及台灣,814日。
[3] 曹郁芬,2017。美台商會︰台沒做不公平貿易,自由時報:5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