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陪審制:把法院完全交給台灣人民開!

 陪審制:把法院完全交給台灣人民開!

自由作家  蔡百銓




蔡百銓「第
13個怒漢」攝於北藝大12怒漢》海報前,右為台灣陪審團協會張靜律師2017/8/5 



今年八月初,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演出五場12怒漢》12 Angry Men。這齣舞台劇改編自1957年美國同名電影,咸認該影片是介紹美國陪審制的經典之作。今年十月他們將會再度公演。

日後史學家將會把北藝大12怒漢》與太陽花學運並列,當作這個青年世代的兩大成就。太陽花學運弘揚「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北藝大12怒漢》弘揚陪審制,人民的案件人民審判,不再交給黨國恐龍法官審判。

(一)83%民眾支持陪審制!

北藝大12個學生扮演12個陪審員,劇情背景完全台灣本土化,非常生動。劇中有幾個萬惡不赦的陪審員,筆者數度想要衝上舞台痛揍他們一頓。但是舞台桌子上插有兩把彈簧刀。筆者擔憂按捺不住而不敢造次,以免釀成無厘頭的殺人「劇中劇」。

目前台灣正在進行司法改革會議。前年201512月初,曾有一份民調結果顯示,83%民眾支持陪審制。該民調台灣陪審團協會主辦,委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民調中心進行的(http://www.peopo.org/news/293393

(二)參審制:鞏固黨國司法體制!

民調一面倒,支持陪審制。但是司法院官方卻偏愛德國參審制,站在人民對立面。德國採行參審制,由三位專業法官與兩位公民參審員一同審案。在台灣這種半封建國家,官大學問大。參審員遇到擅長玩弄法條的法官,必會自己先矮了半截,然後變成專業法官傳聲筒,連德國都無法倖免。

台灣如果採行參審制,效果將會是拉公民參審員、替黨國法官背書,從而鞏固國民黨黨國司法堡壘。很希望許宗力院長勇敢走下雲端,公開與「台灣陪審團協會」進行辯論,讓人民擔任裁判。

(三)陪審制,打破黨國司法「有錢判生、無錢判死」傳統!

陪審制通常隨機尋找12個公民擔任陪審員,臨時組成陪審團。12個臭皮匠(陪審員),當然遠遠勝過一個諸葛亮(專業法官)。

陪審團辦案,判決被告有沒有犯罪。原告與被告都不知道陪審員是誰,無從塞紅包。相對之下,在現行體制裏,原告與被告可以向掌握生殺大權的法官行賄。台灣人民想要打破黨國司法「有錢判生、無錢判死」傳統,實施陪審制乃是唯一有效的切入口。難道台灣人民水準低,沒有資格擔任陪審員,沒有能力判斷是非?

有人反對陪審制,擔憂政府必須多花錢。但是為了彰顯司法正義,政府多花一些小錢其實非常值得。司法腐敗,導致貪官汙吏囂張橫行,更有部分稅金變成國民黨黨產,國家浪費的這類損失根本無從估計。

(四)陪審制有利於好法官

台灣採行陪審制,對於好法官有利。依照現行體制,當好法官遇到黑道恐嚇與貪官無理關說時,如果秉持良知辦案,必會遭到身家性命威脅。台灣如果採行陪審制,這類案子交給陪審團審判,好法官反而可以置身事外。

陪審制對於壞法官來言,只不過是肥水少了一些。陪審團判決嫌犯有無犯罪,壞法官無從「有錢判生(無罪),無錢判死(有罪)。如果陪審團判決嫌犯有罪,判刑輕重仍由法官決定,屆時壞法官仍可「有錢判輕罪、沒錢判重罪」。如何制裁他們?那是另一門學問。

(五) 光復司法權:人民的案件人民審判

國民黨前秘書長許水德從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美國式陪審制把法院完全交給台灣人民開(德國式參審制則仍有保留),司法才能擺脫政黨干涉。「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唯有廣大人民才能夠真正替天行道。實施陪審制,進而法官民選,台灣人民才能徹底光復司法權

1987年台灣人民打破政治戒嚴,光復政治權與立法權。如果能再進一步光復司法權,台灣才能真正建立三權分立的民主國家。同時,台灣高中應該開授法律課,大學通識教育應該普遍開授法學概論。

今年十月間,北藝大將會再度公演舞台劇《12怒漢》。酌收門票,貼補開支。我們欣賞他們精湛的表演藝術,同時支持這些青年學生推動司法改革的熱忱。太陽花學運喊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北藝大《12怒漢》弘揚陪審制,人民的案件人民審判。人民當家做主,台灣才有得救。2017/8/8

參考蔡百銓文章
1. 民報2017/8/3  蔡百銓「陪審制, 請觀賞北藝大12怒漢」
2. 民報2017/7/28「蔡百銓挑戰2020:要求蔡英文廢除蔡英文條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