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司法改革會議的結果不是全民之福

司法改革會議的結果不是全民之福
[司改委員張靜退出國是會議聲明]

楊上民

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變成「終結會議」? 終結了「司法改革的期待」?

張靜現在提出退席,除了對自己提案並獲成案的稅務法官議題負責以外,更重要的是抗議「陪審團制的討論案,先被司法院提前架空、又被國是會議技術杯葛」,不如歸去!

猶記得國是會議開議初始,張靜跟陪審團制的夥伴們冒著大雨在最高法院召開行前記者會,當天還笑稱自己拄著拐杖進去議事廳,好比荊軻刺秦一般「風蕭蕭兮易水寒」,果不其然,我背負眾望力推的陪審團制,竟然先後被司法院和國是會議聯手扼殺,現在終於確定無法在總結會議上討論了。「壯士這一去果真(搖頭嘆息)

除了大嘆不如歸去,張靜也要怒吼:「有所為有所不為!」,就在性別司改聯盟痛陳「性別人權議題全被丟包」後,人民最關心的「人民參與審判議題」也消聲匿跡了,尤其陪審團議題雖獲22位委員連署,竟還是被籌委會以不合邏輯的議事規則給「終結」了。

所以,張靜稱,今天的總結會議被壓縮成一天、重要議題被打進冷宮、合乎人民期待的陪審團制也被埋葬了。這不是總結會議,這是「終結會議」,「終結了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期待」的會議。

就這樣,張靜退出這次的司法國是會議。(關麥克風,摔在桌上)

司法國是會長委員
張靜大律師
退出抗議聲明書


楊上民分析

陪審團議題雖獲22位委員連署,竟還是被籌委會以不合邏輯的議事規則給「終結」了。「終結了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期待」的會議。

「陪審團制的討論案,先被司法院提前架空、又被國是會議技術杯葛」,不如歸去!

司法改革主要是在改變過去司法體制的常規陋習,設立陪審團制是改革主要項目之一,會先被司法院提前架空、又被國是會議技術杯葛,於是「終結了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期待」。這種現象,在成立司法改革委員會之前,已經先有預兆。那就是蔡英文所下的旨意:「不溯及既往」。

「不溯及既往」的改革,無疑是把既往判決冤獄的法官釋放不再追究其責任了,讓法官更肆無忌憚的違背程序又違背證據判決,終將造成更多的冤獄。

要設立陪審團制,是因為既往有太多的違背程序又違背證據之個案判決,都是法官的自由心證判決造成許多冤獄的個案。這些冤獄的個案,都必須加以追究之外,為了防範再造成冤獄,所以必須設立陪審團制。

可是司法改革委員會之成員,絕大多數都是沆瀣一氣的司法人員,當然會以改革之名行復辟之實,司法改革委員會,無疑是司法人員的大勝利!這樣的結果,不是全民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