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阿扁總統未獲中監同意參加世大運開幕與閉幕式

阿扁總統未獲中監同意參加世大運開幕與閉幕式

陳順勝 醫師
2017-8-18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明晚在台北舉行開幕典禮,陳致中今公開主辦單位寄發給陳水扁的大會VIP貴賓證,不僅阿扁總統獲邀,我與另一位副教授級主治醫師也一起取得出席證件,在阿扁總統緊鄰照顧。只要中監同意,兩位就會以醫師身份陪阿扁出席予以醫療照顧。

截至今中午,陳家人仍未獲中監回覆。所以陳致中在臉書指出,去年十月陳水扁也受邀出席國慶大典卻被封殺,此次世大運開幕,法務部該不會再用大會維安不足、醫療不夠、恐有陳抗事件二度封殺吧?「這樣子豈不是讓柯P揹黑鍋!?」

很不幸的,今天中午過後12:37接到阿扁總統通知,不能成行。他們說世大運開幕式與閉幕式雖非政治性活動,維需長途跋涉,人多維安困難,尚非屬必要之醫療活動及場所,世大運有醫療資源,但不會另安排所需醫療小組,如有陳抗易發生對安全或身體健康有礙,所以礙難同意。

明天就要開幕今天才獲通知,幸好整個過程幕後略知一二,也讓阿扁總統心裡有準備。其實明天我有兩場演講,如果准了我只好錄成錄影帶當場播放;設若不准阿扁參加世大運,不用出差,我可以到現場演講,只是我很為阿扁總統叫屈。

其實很早柯市長就聯絡要邀請阿扁總統參加世大運,基於陳前總統考慮受邀參加世大運開幕式與閉幕式,希望醫療小組評估事宜。81日我交給阿扁總統醫療評估計畫,他在89日提出申請,拖到今天才獲不同意通知。

阿扁保外就醫後兩年多來在壓力或創傷情境出現時,病情會間歇性惡化。診療計畫在加強社會適應與創傷情境之復原重建,以治療其創傷壓力病,與改善認知功能,特別建議增加出遊丶訪友與餐敍活動等職能治療。

在社區復健與復原重建計劃,多次安排社區互動與職能治療活動,前後神經行為測試發現多項認知功能會有改善,對環境新學習能力,其成效皆甚良好,在訪視其過去熟悉的環境與對過去熟悉人事物之反應與與人文回憶思維之功能,客觀評估效果非常顯著。

目前更進一步以減壓漸進方式,面臨壓力環境,加強其自信,以面對社會溫暖面解除其創傷壓力情結。我們建議居於醫療需要,請外界了解陳前總統希望在世運開幕、閉幕期間不發表意見、參加選舉活動丶與媒體採訪。

在開幕與閉幕時,會有神經內科/精神科與受過急救訓練主治醫師隨行。全程準備手提急救醫療設施,會場提供無障礙環境、輪椅、拐杖,防止跌倒,有貼身保護或推輪椅。會場有方便私密與個人衛生照顧之設施。如陳前總統所願,全程不接受媒體採訪,請陳前總統出席時間可以在一個半小時內,並提前離開,以利醫療與個人照護安排。


無奈不能獲准,我們又一次失望,臨時取消到台北的跨區報備醫療,希望下一次審查可否快一點。醫療上能否獲准可否委請專業的部會衛福部來審定?並在此感謝柯市長的邀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