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殖民體制存在的證據

殖民體制存在的證據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在世大運一連串的事件中,有名警專學生在臉書上表達對「反年改團體」的不滿,遭到許多捍衛流亡政府殖民體制的警消人員圍剿,威脅恫嚇「你下單位敢來我就電你」,該名警專學生只好道歉刪文。

這起事件,足以回應一個常見的疑惑:許多人認為,中國國民黨來到台灣時,的確實施了壓迫台灣人的殖民體制,但等到本土政權執政,這套體制的內容已經被治癒,殖民哪裡還存在呢?

很顯然的,殖民體制並不會因為政權更替而消失。中國國民黨來台時,為了鞏固政權,在軍公教警消中,除了指派權貴人士擔任高階幹部,也長期利用省籍的劃分排擠台灣人的機會。

時日一久,即使省籍的待遇取消了,體制中留存的主流力量,依然是捍衛流亡政府、拒絕改變的。這是由上而下,長期依附在體制中的威權遺緒,即使本土政權換掉部份高階主管,在中階幹部與基層人員中,黨國情懷依然無所不在。

腐敗數十年的空氣,留存在龐大的體制建設裡,就算本土政權上任,開了幾扇窗戶,也沒辦法根本地讓空氣清新起來。甚至民進黨害怕遭遇舊勢力反彈,因循怠惰,改革腳步雖然有,但十分緩慢。老藍男內閣、中正廟、蔣介石銅像依然屹立不搖,就是明顯的例證。

一個年輕的警專學生,指出反年改團體的荒誕舉止,卻遭遇體制內強烈的反彈。社會上政策制定的意見不同,本來是稀鬆平常的事情,經過理性的論辨,回歸民主程序,才是正常現象。但體制的反彈卻是「最好別填來雙北市,不然一定電你」、「你算老幾啊?警界的敗類!你有資格當警察嗎?」、「希望你不要來桃園,倫理知道嗎?」用年資及權力壓人,讓台灣年輕人不敢發聲,正是威權遺緒殖民體制的證明。

這也難怪在眾多抗爭中,獨派被統派毆打,甚至連基層員警也被統派攻擊,警察機關依然袖手旁觀。2014年的一連串本土人士的抗爭中,警棍、盾牌、水車樣樣來,拖到暗處就往死裡打,殖民體制消失了嗎?


只要「中華民國憲法」這部流亡政府的憲法還在,這些對台灣人施加暴力,守護自身權益的殖民者,依舊可以理智氣壯的認為自己是「捍衛憲法精神」。如果認為本土政權全面執政,台灣的問題已經解決,未免是太天真、太昧於事實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