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2017世大運812正名行動_台灣不是中華台北

2017世大運812正名行動_台灣不是中華台北

一、活動主旨:
主辦單位  希望邀請大家一起前來拉起「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Let Taiwan Be Taiwan」的巨幅布條,封街空拍。希望透過具體的行動與畫面,喚醒台灣群眾,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困境與危機,更要向國際發聲,為2020東京奧運正名暖身,表達台灣人要【將台灣正名為台灣】的心聲。
二、活動時間:8/12()上午十點
三、活動地點:北平東路杭州北路交口至紹興北街交口段 (民進黨黨部前)    紹興北街/北平東路
四、活動流程:
:00~9:30 排字人員報到
:30~9:40 活動說明
:40~10:00 空拍畫面演練
10:00~10:15 記者會發起單位致詞
10:15~10:20 封街空拍
10:20~10:30 記者採訪
10:30 活動結束
五、活動說明:
目前所有的國際賽事中,各國都使用自己的名字出賽。唯獨台灣在國際上遭受中國的強勢打壓,只能以矮化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簡稱TPE)作為台灣代表隊的名稱。
所謂的「中華台北」模式不僅損及台灣主權、阻礙台灣和世界的接軌,更誤導國際視聽,讓不瞭解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其他國家與人民,誤把台灣和中國劃上等號。
台灣不是中華台北,台灣就是台灣。
CNN》曾報導引述一項由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的民調,如今有高達80%的民眾認定自己是台灣人;去年底台灣智庫的民調更顯示,只有9%的台灣人民支持涉外用「中華台北」。
此次第29屆世界大學運動會,台灣人花了200億納稅錢,邀請世界頂尖的大學運動選手來台灣擔任我們的貴賓。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們須主動向國際社會發聲,讓世人聽見台灣的聲音——台灣理當受到公平對待,使用名實相符的名稱,台灣不是中華台北,台灣就是台灣。
1964年的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曾以「Taiwan」之名參與世界大賽。事隔56年,日本再度拿到「2020東京奧運」的主辦權。我們希望透過台灣人民的努力,提升台灣社會對台灣代表隊名稱一事之關注,凝聚足夠的民意共識當政府的後盾,向國際奧委會以及國際社會發聲,表達我們希望以台灣之名參賽的心聲。
為了迎接即將開幕的世大運,我們準備了30餘公尺長的巨幅布條,邀請各界人士與團體共同參與,向國際發聲,說出「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讓這次因世大運關注、來到台灣的國際人士,瞭解台灣人民希望代表隊能以台灣之名參賽的願望。
同時,我們也希望透過此次行動,呼籲政府,特別是教育部體育署以及中華奧委會,能向國際奧委會提出正式的正名(更名)申請,將不合時宜的「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Let Taiwan Be Taiwan

台灣正名行動小組
共同發起單位:台灣國家聯盟、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基進黨、自由台灣黨、台灣建國黨、李登輝民主協會、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台灣轉型正義協會、台灣國辦公室、反核部隊、民報文化事業
共同協辦單位:台灣守護聯盟、台聯黨、台灣公共事務論壇、台灣醫社、台灣南社、台灣北社、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綠氛環境公義協會、福爾摩鯊會社...歡迎社團加入共同連署,其他社團將陸續公布

新聞聯絡人:林春妙 0932-832421

 《補充說明1》國際賽事台灣國家代表隊名稱的歷史回顧
 1959527日,在慕尼黑舉辦的國際奧會年會,認為當時佔領台灣的中華民國奧會無法代表中國,奧會九人執行委員會擬將中華民國奧會改稱「台灣奧會」。528日,奧會通過蘇聯的提案,將中華民國奧會除籍,不同意蔣介石政權使用「中國」有關名義做為會籍名稱,但允許以「Formosa」或「Taiwan」代表為名義重新加入奧會。
 1960年羅馬奧運,奧會同意承認「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會籍名稱,但不能代表中國,只能使用「Formosa」名稱,會籍縮寫則是「TWN」,但卻遭到當時的蔣介石政權抗議。
 1964年東京奧運,奧委會將台灣官方代表名稱改為「Taiwan」(TWN)。不過,蔣介石政權堅持要代表中國,拒絕接受「Formosa」或「Taiwan」的名稱,向奧委會提出抗議。
 1968年的奧委會同意台灣以中華民國名義參賽,1972年的慕尼黑奧運,台灣以「Republic of China」、縮寫「ROC」參加比賽。1976年奧運,加拿大拒絕給予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簽證,要求代表團必須改稱「台灣」才能入境。國際奧委會同年也決議「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改以「台灣」奧運代表團參賽,但遭國民黨政府拒絕,因此未出賽。
 1981323日,台灣在當時威權統治者的同意下,被國際奧會更名為中華台北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1984年洛杉磯奧運,台灣首度被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TPE)的名稱參加奧運。此後就被以此方式剝奪「台灣隊」的名稱,被迫以「中華台北」也就是「中國台北」這樣的名稱示人。
《補充說明2》布條上三位運動員圖象取自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中,兩名美國黑人運動員Tommie SmithJohn Carlos200公尺短跑比賽分別奪得冠軍和季軍後,與銀牌得主澳洲選手Peter Norman共同向全世界展示爭取平等和黑人民權的抗爭之意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