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覺醒是救贖的開端

覺醒是救贖的開端

大學校院退休教職 陳世雄

救贖是個人或社會從己所不欲的狀况下解脱;覺醒始於知道真相,下列資訊是台灣住民及公職人員需要知道的真相。殘存國家是一個國家仍然統治原先固有疆域很小的部份,例如:中華民國(金馬)[ROC(KM)]雖然失去中原廣大的領土,但仍守住金門與馬祖非常小的固有疆域。流亡政府是某國家的政府,因為失去所有的領土不能在其固有疆域執行法定權力,而駐在其他國家的政府或政治組織。例如:自由法國(19401944)、波蘭共和國流亡政府(19391990)。依前述準則,現在的ROC(KM)是殘存國家,不是流亡政府。ROC(KM)仍然存在,因為它仍統治固有疆域金門與馬祖,具有國家四要素人民、領土(金門與馬祖)、有主權政府及外交之能力,但台灣是二戰後ROC(KM)受同盟國之命令代為佔領的地區。{注:日本戰敗後至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廖文奎(台灣主權理論前輩)公開表示,陳儀奉命接收台灣只是戰勝國的接收,不是台灣主權的轉移。}

自決建國與獨立的差別:自決建國是在原本就是自己的傳統領域向全世界宣布建立自己的國家,例如:巴勒斯坦議會自決建國。獨立是從一國的領土或殖民狀況下,以流血或不流血,完成政權轉移,例如:美國。為什麼在台灣自決建國或獨立的主張與行動(2017)已經七十多年,犧牲很多人都沒有什麼決定性的成果?《舊金山和約》生效之前主張獨立是正確的,因為日本尚未放棄台灣主權;之後,台灣住民根據《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應可向主要佔領國(美國)請求自治,但因國際局勢的關係及ROC(KM)的代替佔領,台灣住民的權益被漠視被犧牲。雖然數十年來台灣住民及台灣人民團體並沒有放棄成立台灣自治政府或進行獨立建國的行動,但獨立(建立主權自主的國家)是改變現況,美國並不支持(US Department of State: The U. S. does not support Taiwan independence.)

統一是分裂的國家再結合。台灣與澎湖不是中國(PRC)ROC(KM)的領土,不適用統一。要不要統一是中國(中原)與中華民國(金馬)需要去處理的問題。自2008馬英九執政,過度傾向中國,以虛構的「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企圖改變現況急欲與中國統一,因此在2016年的選舉,中國黨被民進黨重擊,導致總統及國會兩失。在建國與統一的兩個極端都受到阻礙的情況下,台灣或可選擇先行成立自治政府再建國的方案,但先決的要件是台派(英派、時力、獨派、建國派、自治派,等等)要捐棄成見團結一致。

聯合國(1971)驅逐蔣介石掌控的中華民國。美國(1978)終止和台灣統治當局(197911日前美國承認其為中華民國)之間的政府關係。因為蔣介石軍事佔領台灣與澎湖是暫時性的,不涉及領土主權的歸屬,不可將台灣和澎湖納入ROC(KM)的固有疆域。這是聯合國驅逐蔣介石的中華民國(KM)並且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代表,也是世界上百餘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因。雖然2009年就有近83%的台灣人及台灣住民團體希望台灣海峽兩岸維持「國與國對等關係」的現狀,但有些政治人物仍說:「台灣就是ROCROC就是台灣。」這是危險的權宜之言,很容易掉入「同屬一個中國」的陷阱。合乎《國際法》的現況應是「台灣就是台灣與澎湖、ROC(KM)就是金門與馬祖」的現狀。

主權是一國家對其管轄區域擁有至高的、排他的政治權力,是對內立法、行政、司法的權力來源,也是對外交保持自主,排除外國干涉的一種意志與權勢,亦即「自主」的最高權威。然而美軍顧問團的 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中華民國在台灣],總統府網站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中華民國即台灣],或《台灣關係法》所稱 the Governing Authorities of Taiwan [台灣統治當局]的主權自主了嗎?自(1971)成為殘存國家的中華民國(金馬)[ROC(KM)]無法以主權國家的名義參加或舉辦各種國際活動,今仍使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稱舉辦國際活動。其實Chinese Taipei是中國的台北,或是中國黨自我號稱的中華(民國的)台北,亦即中央政府暫時設置在台北的ROC(KM)。三十幾年前中國黨主掌的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乃至目前的世界學大運動會無不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及中國黨的牽制,使得台北世大運的維安人員不能自主地沒收進入會場的民眾所持代表台灣的無數旗幟。2020東京奧運即將到來,台灣當局需要覺醒,要呼應台灣民眾救贖的請求--台灣要擺脫中華台北的糾纏。請台灣當局將中華奧委會更名為台灣奧林匹克委員會,更換會旗,並整頓對外的奧委會與對內的體育運動總會人員,屆時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正式以奧運火炬「點亮台灣」實現競選諾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