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湯潮勳_從2018選戰結果 看扁案與台灣未來_1128





2018選戰結果談起



看扁案與台灣未來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1124九合一選戰經過最近數個月的廝殺後,結果出爐是執政黨在韓流突襲、國共聯手「假消息」充斥、公投綁大選便成為亂大選與整體國內政經大環境的欠佳下,然台灣選民並未選擇「消滅國民黨」,反而先「教訓民進黨」、痛扁小英執政團隊。選前阿扁總統曾在《新勇哥物語》預測本次縣市長的席次向下修正,恐縮減至5~8席,未料一語成讖,最後民進黨大量流失縣市首長席次僅剩下六席,此意味著府院黨的表現非常不理想,故2020的前途將為堪慮,實必須加緊的努力與調適自我;一邊一國連線的議員席次獲有64席,推薦103人,勝選率逾六成 (略高於整體民進黨238/396 = 60.1%);至於公投案方面,這次提出十案,一片混亂,和過去的公投綁大選不同,該投票原有提振台派本土陣營的效果,今日則變成公投亂大選的反效果,選舉動線不順,大排長龍,耗時冗長,有些長年支持台派的長者望之卻步,憤而未投離席了。眾所注目「東奧台灣正名」的公投案,得到4763,086票並未過關,甚為可惜,距離門檻494萬票為一尺之遙。

首先,談到六都與縣市長選舉方面,一是令本土台派選民痛心而無法接受的,就是台中、高雄兩都的失守。台中市現任市長林佳龍,務實的行事風格、施政政績與都市願景,四年來用心改變台中,成績卓越,外界有目共睹,舉凡台中鐵路高架化、成功整治綠川與柳川、水岸花都、花博如期於選前開幕等,最終「政績牌」仍不敵在對手「空汙牌」的抹黑、造謠下,竟然輸了!港都高雄市,推出學經歷完整的陳其邁委員應戰,素有「民主聖地」之稱本應輕騎過關才對,奈何最後不敵「韓流」夜襲下,慘遭滑鐵盧因而喪失了港都20年的執政權,民進黨20年來帶動高雄市民生活品質改善的貢獻良多,舉凡整治愛河、自來水生飲、捷運開通、城市光廊、鐵路地下化、舉辦世大運、亞洲新灣區等,原本享有高度優勢的鳳山、岡山、旗山「三山」、三民、前鎮等區居然無法守住,令人百般不解!二是雙北選戰的失利。在台北市姚文智方面,選前幾天的聲勢一度扶「姚」直上,最後終究仍遭受「棄柯保丁」,此和黨中央於2014年決定禮讓柯文哲、今年初遲不提名在舉旗不定且又不肯注入資源、鼎力襄助等有關。至於在新北市方面,由蘇貞昌前院長出戰下成績未如預期,慘輸了侯友宜近30萬票。筆者推估此和侯擔任副市長七年多且深耕基層已久,另外蘇院長的選戰策略在砲火上稍嫌不足,僅在侯的私人理財上在強烈的提出質疑外,而轉型正義領域則為清描淡寫地帶過去,並未針對鄭南榕、徐自強案等掀起風暴或話題,在最後的關頭予以對手迎頭痛擊。三是在彰化、宜蘭淪陷的意義。現任魏明谷縣長無法順利連任,說明2020小英政權的執政、連任危機將是迫在眉睫甚而無望也,蓋彰化縣是中台灣的重心所在,亦為「小台灣」的縮影,可窺視藍綠盤的變化趨勢;若彰化輸了,表示台灣人心與板塊的移動。按陳總統在2004年得以連任,就是贏在中部的三萬票,「決戰中台灣」一直在總統選戰中傳送極重要的訊息,具有不可輕忽的地位。宜蘭縣,也是北台灣的民主聖地之一,自陳定南「陳青天」以來留下了很高的政治聲望,傳頌至今數十年的「蘭陽傳奇」,暫時畫下了句點。途中再歷經游錫堃、劉守成、林聰賢等數位民進黨籍首長,治理有方、卓然有成,僅曾被呂國華拿回過四年執政,今日換成據說連公文都看不懂、無法批示的林姿妙上台,經歷完整的陳歐珀委員敗選,此事非同小可,表示民進黨執政在宜蘭縣出了相當大的問題。四是國民黨傳統地方派系的再度猖獗:過去在馬政府要「杜絕派系、掃除黑金」,現在據說則跳過黨中央,直接和中共聯手在取得若干資源注入後,以利於奪取地方縣市的執政權。例如:苗栗縣黃派、台中市黑派與紅派、高雄市白派、花蓮縣傅系、彰化縣王家、雲林縣張家等,在這次選戰中為了勝選,不擇手段,斑斑可考,找到了若干的黑影重重存在其中。

其次,標榜「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扁案是政治案件,應予以平反」的一邊一國連線成績算是差強人意,得到1063,840票,全台縣市議員的席次獲有64席,推薦103人,勝選率為62.14%,略高於整體的民進黨;民進黨得到3844,201票,提名396人、當選238人,當選率為60.1%。民進黨 (一邊一國連線/非一邊一國連線) 的選票/當選率結構分析如下:一邊一國連線總得票數為1,063,840票,每人平均得票數為10,329票,當選率為62.14%%。非一邊一國連線總得票數為2,780,361票,每人平均得票數為9,489票,當選率為59.39%。兩者平均得票數相差940 (10%),當選率相差為2.75%。按照生產力的觀點來說,一邊一國連線優於非一邊一國連線,享有「超額利益」。國民黨在這次選戰中,出現逆風高飛、死灰復燃的跡象,在韓流與中共雙重加持後,得到500893票,大量提名485人、當選394人,當選率高達81.24%。無黨籍縣市議員,得到2632,480票,全台共有 234人當選。由此觀之,在一邊一國連線的推波助瀾、牛刀小試但尚未全面開戰的情況下,據此推估標榜「平反扁案」所激起的迴響當至少在兩、三百萬人次,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約有20%的選票,故主政者豈能不審慎思考其後續效應。此次選戰結果是說明藍綠政治板塊似有「嚴重鬆動」的情況,表示蔡政府在這兩年多來的施政不甚得民心,許多改革、外交、國安、內政等也是不佳。諸如年金改革造成和軍公教階級的對立,司法改革不是在走陪審制的路線、也未如大家預期的「平反扁案」,一例一休和資方引發緊張與衝突而勞方也不滿意、轉型正義的轉不動也不順暢,外交斷交國家的速增驚人、中共軍機接二連三侵入台灣領空,普悠瑪的翻車事件,「拔管案」造成台大至今仍無正式的校長等,罄竹難書,一言難盡,故無法引起民眾的響應與昔日支持的熱情,其期中考為「不及格 (fail)」,建議府院黨團隊應調整施政方針,大破大立,迅速讓選民有感,期2020之前能回魂、甦醒過來,以迎接立委與總統大選的艱鉅挑戰,力保本土政權不致於喪失執政。

最後,談到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部分,該行動小組於今年93日連署書送交中選會,由同月7日函請戶政機關查對,108日公布查對結果,並於109日公告成案。其中該連署人數為 515,959人,符合規定人數為429,395 (83.2%),不符規定人數86,564 (16.8%)。今年9月該公投案成案後,列為編號「第13案」的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於1124日和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當日同意得票數為4763,086 (45.21%),不同意得票數為5774,556 (54.79%),無效票為505,153票,投票率為55.89%,通過門檻票數為4,939,267票,故該公投結果最後否決提案。其中,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 (公投票過半數) 的縣市,包括:臺南市(52.73%)、嘉義縣(51.59%)、屏東縣(50.46%)、宜蘭縣(50.41%)。由此看來,民進黨未能充分掌握民氣,不然這次宜蘭縣長選舉猶有可為,不至於慘敗。這次選舉前,喜樂島聯盟正大力推動此公投案,執政的民進黨竟不予以力挺,凝聚本土意識,至為可惜! 當時阿扁總統曾透過《新勇哥物語》宣傳「東奧正名公投」的聯署,並批評現任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對「東奧正名公投」未能全力支持,這是「一大憾事」。

前述的選舉結果,表示民進黨的執政欠佳,實有很大改善的空間。台灣內部未來在施政、主權上,應繼續強化民主、深化本土、團結民心。特別是中國網軍公然介入台灣這次選戰影響至鉅,業已造成嚴重的國安問題,並大量製造假消息、散布不實謠言、霸凌攻擊,引導社會輿論,製造對立衝突,但蔡政府的遏止不力,致使本次選舉結果慘敗,必須檢討:應該「硬起來」,實不容有這樣的外力介入,並意圖干預台灣的選舉!楊甦棣(Stephen M. Young1118日在自由時報:『香港「一國兩制」的終結:台灣應該汲取的教訓』指出, 蓋習近平對香港採取的鴨霸政策,業已嚴重侵蝕「一國兩制」的整體概念。台灣人對「一國兩制」已無幻想,從習近平對香港的冷酷無情,此可能性似乎與日俱增中。基於美國對台灣的政治支持與防衛承諾,雖台灣並非別無選擇,此次選戰結果似乎只能陷入北京的魔掌而無法自拔的說法並不全然,筆者認為此訊息表達對蔡英文執政的強烈不滿所致。「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主體性應予以強化、確立無誤,台灣人追求當家做主,絕不是中國可片面的主導或決定台灣人的前途與未來命運;至於扁案則為「政治冤獄、司法迫害,應予以平反」,台灣人應持續運用手中選票強烈表達自己的意向。(本文擬投稿至20181223日「扁學」研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