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湯潮勳_「保皇(位)」vs.「保黨(台)」--從民進黨本次黨主席改選談起_1218


「保皇()vs.「保黨()

—從民進黨本次黨主席改選談起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目前民進黨主席補選,值此九合一選舉慘敗的「黨難」之際,計有卓榮泰、游盈隆登記參選,出面承擔重任,兩位先進正逢英壯之年、經歷完整,期當能有一番全新作為。前立委、素有「台獨大師」之稱的林濁水,日前回應卓榮泰有關「保皇黨」與「派系之見」的看法,都共同希望「民進黨不要推出『不滿意度最高的人』代表參選2020總統」,此應為民主政治ABC或全民共識。日前民進黨主席的選戰中,外界存有「保皇()」或「保黨()」的說法,若運用香港現有兩大政黨體系的概念來說,前者是建制派(親中派、保守派),而後者就是民主派(建國派、改革派)。此說雖然沉重些,但卻有幾分在反應真實性。

卓、游雙方皆非政治素人,相關經歷如下所述:

卓榮泰,現任行政院秘書長兼四大區域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在中央各部會與府院黨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經歷豐富且完整,曾任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行政院發言人、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代理)。今年1214日,適逢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總統蔡英文辭退黨主席,卓榮泰經由民進黨的政界人士如潘孟安、鄭文燦、林佳龍、林智堅、黃偉哲、陳其邁、翁章梁等七人中生代共同推舉登記民進黨主席補選並宣布參選。游盈隆,現任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扁政府執政時期,曾任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與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並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游係學者出身,曾任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研究專長為投票行為),曾任山水民意研究公司(山水民調)首席顧問,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民調系統即為其任內擘畫,貢獻良多。游曾經四次被民進黨徵召參選,可惜皆未能順利當選,倍感遺憾。今年1212日,游挺身而出、勇於承擔,毅然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

從派系的立場來看,倘若繼續擁立民調最低的人參選2020,這是「劣幣趨逐良幣」的反淘汰現象,現任優先乃非民主政治常規,將會讓民進黨的改造淪為口號或形式,根本無法開始進行。林濁水前立委,從本次選舉(2018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前夕,就曾多次對總統蔡英文的主政表達其看法,舉凡施政、黨務及危機處理等皆頗有微詞,近日更直陳:民進黨中央若鞏固滿意度最低的蔡英文參選2020總統,然後由卓榮泰當黨主席。這樣民進黨黨主席的補選,淪為總統蔡英文連任的「保皇」勢力萬萬不可。持平論之,下一任的民進黨主席路上荊棘重重、盡在眼前,並不好幹?值此地方選舉大敗之際,新主席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又面對如何因應前面的挑戰?新任黨主席馬上面臨隨之而來的五席立委補選,還有府院之間的協調合作,特別是桃當前普遍充滿「討厭民進黨」的社會氣氛下,此時這個黨主席恐怕是有建黨史以來最艱難的挑戰。2020年總統大選剩下十三、四個月不到馬上就要進行,執政者面臨喪失中央執政權的強大壓力?民進黨的執政縣市驟然大幅流失,僅剩下六個,此時新任黨主席如何提振黨員與支持者的士氣,讓大家能有信心在最短時間內,把應對大選的戰鬥陣容重新組織、建構起來?如何協調現任區域、不分區立委提名,落實公平、公正、公開原則,絕不是由特定派系在主導黨的發展與路線?如何和第三勢力的其他政治團體進行合作,分進合擊,共同壯大本土、深化民主、團結人心?如何整合黨內勢力,舉凡新潮流、英派、一邊一國等,如何「顧本土、護主權、保台灣」?這些實有賴於新任黨主席必須發揮調和鼎鼐、強大的領導能力,讓一個在1124幾被打趴不起、甚而因此懷憂喪志的團隊能夠團結、凝聚,重新再站起來。

由於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承接執政上的包袱,當不可卸責,必須勇於面對自己的支持者與黨員,還有全體國民。除了檢討民進黨現有的政治綱領與主張,總統府、行政院的總體政策、核心理念、台灣價值是哪些,過去兩年多執政以來所遭遇的挫敗、施政上經歷的困難等,深切檢討敗選以來的方向與後續的路線,新任的黨主席皆必須要有清楚的概念,無法輕鬆地帶過,必須要嫻熟各種政務、黨務的發展路線,且要有能力把過去的這些錯誤全部改正,讓自己盡速回到一個有競爭能力的再造政黨。民進黨現在必須修正:告別過去的悲情路線,要開始學會行銷台灣未來與本土願景,帶給台灣人一個新的明天,不是只有華麗的口號而已。故未來新任主席的責任重大,除了要有能力對內團結,熟悉黨務、政務外,還要有能力溝通協調、整合外界社團或第三勢力。民進黨必須因應現階段一個全新的政治環境,譬如面臨「韓流、柯粉」的網路行銷、臉書與群組等攻勢洶洶,等於國民黨在對岸配合下正運用全新的手法在打選戰,執政者必須冷靜思考因應「假新聞(消息、耳語、流言等)」的殺傷力至鉅甚而無以復加,如何將其降至最低的傷害程度。傳統選戰中的大型造勢活動、電視文宣等亦正在日益式微中,民進黨應思考如何和選民直接溝通、互動皆為重要的課題,讓自己昔日最擅長的文宣優勢能夠力保不失,讓2020選戰不至於潰敗。

目前距離至明年元月六日黨主席的補選投票前夕,所剩下的時間不多,參選雙方還要藉由電視政策辯論會、全台灣走透透向黨員們拜票,述說自己的政策與理念,期許兩位有志於挑戰、承擔執政黨主席的兩位先進:卓榮泰、游盈隆,如何帶領把這個即將面臨被汰換、凌亂的執政黨,起死為生並重振雄風,成為強盛的戰鬥部隊,挑戰艱困的2020選戰,整個台灣社會都在等著看,未來的新主席能端出什麼樣的「牛肉」來?!筆者認為民進黨此刻站在一個歷史的分水嶺上,讓黨員能夠「自主、自覺、自決」票選主席將會變得格外地重要,絕不是府院黨的少數幾個人即可決定民進黨的前途甚至台灣的未來,首先必須透過在自由意志下的民主機制選舉出新任黨主席,落實「台灣優先、本土第一」的路線,不是安於現狀地故步自封、原地踏步,這樣在走類似台灣國民黨的路線,豈是大破大立?!同時,「平反扁案」亦不失為一個好的可思考選項,此舉當可有效地團結本土台派、感動為數大約150萬挺扁派者的人心,意圖要他們再拿出熱情來,呼喚支持力挺民進黨2020的政權守護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