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沈建德_昔強迫漢化,今稱一家,康熙乾隆地圖府志不認同


昔強迫漢化,今稱一家,

康熙乾隆地圖府志不認同

台灣國臨時政府 總召集人 沈建德博士

鳳山縣志:里、保、莊、鎮皆漢人所居,社則土番處焉。康熙台灣地圖,各地都是社,沒有莊,可見都是「番」。但在乾隆台灣地圖,則原來的社消滅,都變成莊,只有少數地方莊社並存,表示有不願漢化的,繼續和外來政權對抗。

https://www.facebook.com/…/a.14687390466…/1611349522433280/…顯示,康熙時屏東阿猴社,到乾隆時已成阿猴街。接下去的20張圖,見證台灣各地由社變庄,被漢化的事實。

台灣各地由社變庄的詳細資料:

階段(一)1683鄭氏移交清冊

(1)台灣縣15,465人:在邑以內者為坊,在邑以外者為里、莊。每甲10戶每戶約2人。

東安坊130甲、西定坊88坊、寧南坊44甲、鎮北坊75甲、武定里(永康)46甲、永康里38甲、長興里(永康)25甲、歸仁里35甲、仁和里(台南市東區)25甲、文賢里(仁德)17甲、崇德里(田寮)18甲、新豐里(龍崎)24甲、保大里(新化)60甲、廣儲里(新化)35甲、仁德里34甲、永豐里(歸仁)17甲、大目降莊28甲。
(2)鳳山縣6,910人,每甲10戶每戶約2人。

土墼埕保20甲、安平鎮保24甲、喜樹仔保3甲、新昌里(台南市南區)7甲、永寧里(台南市南區)8甲、依仁里(仁德)15甲、長治里(路竹)28甲、維新里(永安)9甲、仁壽里(梓官)21甲、嘉祥里(田寮)18甲、觀音山里(仁武、燕巢)21甲、半屏山莊(楠梓)12甲、興隆莊(左營)23甲、赤山莊(鳥松)9甲、大小竹橋莊(林園、小港)24甲、鳳山莊(鳳山、前鎮、小港)24甲、淡水港東里(恆春、車城、枋寮、南州、崁頂、林邊)18甲、淡水港西里(萬丹、新園、竹田、長治)18甲。

(3)諸羅縣7,853人。每甲10戶每戶約3人。

新化里(左鎮)39甲、善化里(善化、官田、大內)37甲、開化里赤山保(六甲)25甲、開化里茅港尾保(下營)15甲、開化里佳里興保16甲、安定里47甲、新舊喀莊(東山)13甲、大奎壁莊(鹽水)11甲、井水港莊(鹽水)1甲、下茄苳莊(後壁)11甲、鹿仔草莊(鹿草)2甲、龜佛山莊(鹿草)2甲、南勢竹莊(義竹)1甲、大坵田莊(布袋)2甲、大槺榔莊(朴子)1甲、龜仔港莊(朴子)1甲、諸羅山莊(嘉義)10甲、打貓莊(民雄)2甲、他里霧莊(斗南)1甲、半線莊(彰化)2甲。

由上可知,康熙時台灣人僅中南部漢化,最北到彰化。下面的階段(二)顯示,台灣中北部漢化雖較遲,但傳染迅速:

階段(二)16831764

台灣府志所記,1683以後到乾隆29(公元1764)以前就已接受賜姓、賜祖、賜族譜的地方,只要中北部讀者用心暸解這些古地名在今天的位置,就不難瞭解自己就是被漢化的原住民

1)彰化縣132莊,舉例:

(半線保)登台莊柳樹濫莊快官莊大好莊貓羅新莊柴仔坑莊惡馬莊大吼莊加黎莊阿束莊磚仔窯莊本縣莊南北投莊。

(貓霧拺東保)馬明潭莊藍張興莊水堀頭莊岸裏新莊。

(貓霧拺西保)九張犁莊王田莊水師寮莊沙轆新莊牛罵新莊義學莊龜山莊加投莊水裏莊橫山仔莊岸裏社口莊楓樹腳莊北勢莊涼傘樹腳莊新興莊烏日莊鎮平莊劉厝莊阿里史莊。

(燕霧保)燕霧內莊上垓垥莊員林仔莊東山莊秀水莊佳錫莊鎮平莊內灣莊白沙坑莊。

(大武郡東保)火燒莊枋橋頭莊紅毛社莊崁頂莊篤奶潭莊清水溝莊。

(大武郡西保)埔心莊湳港莊吳鳳莊水漆林莊舊社莊崙仔莊陳厝莊油車店莊濫港東莊西成莊柴頭井莊馬光厝莊新莊仔莊卓乃潭莊橋頭莊。

(東螺保)崙仔頂莊下打廉莊十張犁莊舊社檨仔莊新社店莊眉裏新莊牛稠仔六耳莊三條圳莊打馬辰莊巴難魯莊麻園莊侯心霸莊大段莊興化莊睦宜莊埤頭莊斗六甲莊。

(西螺保)西螺店莊茄苳莊埤頭莊鹿場莊加長厝莊西螺港口莊檨仔腳莊大北園莊何厝莊下濫莊張厝莊。

(布嶼稟保)港尾莊二崙莊貓兒干舊社莊麥仔寮莊布嶼稟大莊龍巖厝莊溝仔墘莊馬攻厝莊埔姜崙莊大坪莊蕭壟厝莊。

(海豐港保)南勢底莊。

(深耕保)8人莊犁頭厝莊深坑仔深坑仔溝莊大排沙莊丈八堵莊土壟厝莊。

(二林保)下垓垥莊大突新莊上打廉莊大崙莊番婆莊舊社莊火燒莊七夕厝莊火燒厝莊西勢莊過溝仔莊文厝厝莊西莊蘆竹塘莊土庫莊。

(馬芝麟保)草港莊馬明山莊埔鹽崙莊埔鹽莊大濫莊南勢莊北勢莊大有莊。

2)淡水廳(廳城在今之新竹市)132莊,舉例:

(廳城南)香山莊南勢莊西勢莊隆恩莊番婆莊崁頭莊田寮莊南莊北莊中港莊加志閣莊貓星莊大溪墘莊後壠莊新港仔莊貓盂莊宛里莊後壠街船頭莊西莊打那叭莊白沙墩頭湖莊二湖莊三湖莊吞霄莊房裏莊山柑莊日北莊大甲莊。

(廳城北)水田莊湳仔莊竹塹莊樹林頭莊金門厝造船港20張犁莊鹿場莊麻園莊貓兒錠莊枋寮莊婆老粉莊紅毛港莊蠔殼港莊大溪墘莊白沙墩莊芝巴里莊南勢莊北勢莊澗仔瀝莊外澗仔瀝莊加冬莊南興莊龜崙莊八座厝桃仔園莊霄里莊南靖莊尖山莊奶笏莊甘棠莊南嵌莊虎茅莊大湖莊鍾厝莊潭底莊坑子口莊田寮莊大南灣小南灣長道坑莊三角埔石頭溪莊海山莊隆恩莊彭厝莊中莊仔中港厝莊塭仔莊新莊街山腳莊永興莊擺接莊新埔莊火燒莊加里珍莊頭重埔莊大牛稠莊八里坌莊埤頭莊石灰窯莊廣福莊柑林莊員林仔莊清水坑莊牛埔莊28張犁莊秀朗莊芎蕉腳莊武朥灣莊大坪林莊彰和莊永和莊周厝崙莊萬盛莊古亭莊艋舺渡街奇武卒莊大浪泵莊中崙莊下埤頭莊大加臘莊上拒頭莊興福莊內埔仔莊新莊仔嗒嗒攸莊貓裏錫口莊里族莊內湖莊南港仔莊和尚洲莊峰仔崎莊石角莊八芝蘭林莊瓦笠莊北投莊奇里岸莊干豆莊八里坌仔莊滬尾莊竿蓁林莊翠豐莊大屯莊圭母子莊大灣莊興直莊。



圖:乾隆29年余文儀 續修台灣府志。

點出,本人臉書846提到,清康熙、雍正年間,烈反抗外來統治的道卡斯族吞霄社、大甲社,乾隆時也挺不住漢化了,成為吞霄莊、大甲莊。同族,鄭時就起來抗暴的竹塹社也投降,被收編為竹塹莊。

柯文哲應該是道卡斯族,為了政治利益,喊出「兩岸一家親」,不止漢化而已。

另外,鄭時起義抗暴,全社被屠殺剩6人的大肚王國拍瀑拉族沙鹿社,乾隆時漢化了[見貼文(貓霧拺西保)沙轆新莊]。

希望台灣人知道這些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