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羅榮光牧師觀點專欄:培養勇於冒險的精神


培養勇於冒險的精神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我們已到了今年2018年的年底,即將進入新的一年2019年,究竟我們的人生價值與成長何在?我們應當如何迎接新的一年,使我們的人生對人間有更多的貢獻呢?!

對我的一生有很大的影響的一本書就是「生之冒險」(The Adventure of Living)是我在45年前即1973年於美國波士頓安得渥紐頓神學院唸書時,讀的一本書,對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啟發與感動。

這本書是保羅.杜尼耶所撰寫的,他於1898年出生於瑞士日內瓦一位牧師的家庭,三個月時父親去世,六歲時母親又去世,與妹妹成為孤兒,在舅父母的撫養中長大,自小孤獨與害羞,及長學醫,在成長過程中深受牛津團契(Oxford Group)注重默想與團契交流的操練,使他成為一位著名的心理協談專家,大力倡導身心靈的醫治,對宗教信仰與人性的洞察非常敏銳,他一生撰寫十多本書,翻譯成16種語文,出版,暢銷於世界各國。

保羅.杜尼耶提到當一個人在從事創新、革新以及想突破困境,找出一條出路,冒著風險向前邁進時,創造人類的上帝也與我們一起冒險,在人生積極奮鬥的進程中,我們並不是孤單無助,因為有上帝與我們同行,就如鷹展翅上騰。

人生就是一趟冒險之旅(Adventure of Living),人人必須要有創新與冒險的精神和行動,才有真實的生命意義和生命價值。 

人生的冒險有下列幾項的特色:

(一) 冒險的最終目標就是愛,一種能夠形成人生目標的愛,而且是引導和支持冒險的愛。

(二) 冒險的生命無法免於懼怕,相反地,冒險的生命是建立在對各種懼怕的充分理解上,進而排除懼怕,勇往直前!

(三) 宗教信仰並非叫我們遠離世間,而是要我們與世界建立關係,上帝愛世人,關心這個世界。

(四) 假如缺少為真理和正義而戰的信念,就不會有任何冒險行動的產生。

(五) 基督教聖經是一本冒險的書,必須被當成冒險來研讀,其中不衹關乎整個世界和全人類的冒險,而是每個男女的冒險,接受創造人類的上帝所感動和差遣,共同付諸行動。

願在新的一年,我們有新的信心與能力,冒險前行,人人對人間能有更大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