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湯潮勳_中梵建交等同台梵斷交_0926


中梵建交等同台梵斷交 台灣會走上「絕路」?!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台灣目前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尚未和中國正式建交),就是在義大利首都羅馬附近、位於梵蒂岡城邦聖主教區的教廷。此一蕞爾小國,為世界上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城邦國,佔地僅44公頃,常住人口約1千人,但對我們的重要性卻是不可言喻。特別是值此蔡政府處於風雨飄搖的「斷交潮」之際,相信梵蒂岡為幫助台灣擺脫中國強挖外交友邦的「雪崩」困境中,當有能力協助停損()且應發揮至為關鍵的角色與地位。

中華民國蔣政權當初在二戰期間的1942年,即與教廷建交至今;同時,在中國國民黨1949年國共內戰敗亡逃至台灣後,雙邊仍維持彼此間外交關係,歷時有76年之久。近日梵蒂岡與中國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歷史性協議,我外交部雖表示教廷已向我方重申此一「臨時性」協議無涉政治外交,更不影響台梵間邦交關係。但果真台灣當局就能如此審慎樂觀,面對未來的情勢演變?!前總統陳水扁本月25日在 [新勇哥物語] 發文表達悲觀地表示,中梵將在年底前完成建交,中國發現「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因為中國長期以來對台外交政策就是「三光」-- 挖光、堵光、擠光。年底大選中國一定介入,在選前宣布中梵建交,企圖影響選舉結果的可能性很高!?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必定公然地介入或干預,在選前驟然宣佈中梵建交,企圖影響選舉結果的可能性很高。換言之,蔡政府上任至今外交情勢險峻,斷交國已達到了5國之多,台梵若在今年底選前正式宣佈斷交,豈不衝擊到年底民進黨選情,讓國人為之憂心如焚?記得台灣之前和查德斷交,就是發生在蘇貞昌院長擬出訪查國的22小時前。中梵建交之前的最大障礙,在於主教任命問題的岐見尚未談妥。倘若解決後,豈不接近了!若在年底選前貿然宣佈建交,民進黨選情將會「雪上加霜」!蔡總統的民調無法提高,和接連地斷交有關,政府說詞若總是以千錯萬錯,皆是邦交國被中國以「天文數字」用金錢外交競賽買走,恐難以自圓其說,必須重新思考出突圍之道,莫非中華民國是一條走不通的「迴路」或悲觀的「死路」?!媒體報導中國專家分析評論,中梵本月22日簽署劃時代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當然中國是贏家。中梵雙方在疏遠67年後,今日創造有利建交的條件,對台灣無疑地是嚴重且無情的打擊。中國隨後表示,希望改善雙方關係,此事對台灣將為「台灣外交帶來重大衝擊與影響」。台灣在僅存的17個邦交國中,梵蒂岡為最重要的一個,也是歐洲唯一友邦,因為天主教的影響是無遠弗屆的,全球至少有10幾億人的廣大信眾。雖中梵尚未直接或正式提及外交關係,但仍被視為「不祥」預兆。

關於中梵建交問題,早在2006413[時代論壇 (Christian Times)]:「中梵建交的政治與宗教」,就曾提出討論。當時天主教香港教區的陳日君主教獲得教宗策封為樞機主角,引起的政治想像遠超於宗教迴響。蓋中梵建交是非常重要且複雜的國際大事,陳日君的角色扮演尚可,關鍵在於中國政府如何評估得失利弊,包括宗教自由的問題。該文指出,中梵關係建交上存有兩大路障,一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任命,另一為台梵關係的轉變。換言之,中國從政治角度處理中梵關係;梵蒂岡則是宗教的觀點,宗教也是其政治事務,故兩者有重疊,也有矛盾。北京對中梵建交是歡迎的,中梵建交等於是教廷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國法統,這是北京最重視的意義。從外交政治層面考量,當中梵正式建交後,對台灣必將產生外交上的「骨牌效應」,許多天主教信仰國家成為配合中國在國際舞台圍堵塞台灣的策略之一。我們深知教廷若不惜與台灣斷交而遷就北京,最大的動機不外是中國的牧民工作,他們不單是關心中國的天主教徒,同時也希望帶給中國社會真正的宗教自由,讓教廷組織與牧民力量能在中國發酵。

今年319日于志申在 [觀點傳媒 (EYESEENEWS.COM)]:『中梵建交是「上帝旨意」還是與「魔鬼交易」』指出,傳聞已久的「中梵建交」即將成為現實,將雙方最大的爭執點-「主教任命權」在解決後,這就不是問題;甚至雙方建交亦無任何阻礙,只是時間早晚而已!請問:教廷的讓步值得嗎?中共是主張「無神論」,故不允許任何宗教的存在。當初在中共建國之初,梵蒂岡駐華大使滯留在中國並尋求和中共建交的可能性,竟不被中共接受,最後只好跑來臺灣。不論基督徒或天主教徒要能夠在中國公開活動,必須要服從共產黨領導,並要切斷和教廷與其他西方基督教會組織的聯繫。試問:教廷可以認同這樣的主張!?但多年來是「事與願違」,中國的信徒人數並沒有新增,反而有遞減的現象。因此,從現實面來看,神的善意與美好盼望似乎無法在中國具體落實,天主教在中國發展難以興盛、信眾生命無法得著了救恩,而且家庭教會也無更大的活動自由。天主教近年在中國發展呈現趨於萎縮,和中國大環境更趨向物質追求與屬世俗的因素息息相關,絕非單純透過中梵建交就可解決此問題。若主教任命權讓步給中共,新任主教需絕對服從中共的領導,不可能順從教宗的權威。此和天主教「愛人如己」的教義衝突時,日後面臨被驅逐威脅時,請問教廷要如何處置!?若處置不當,恐會傷害信徒的心,導致更大的失落感。回想天主教會的發展歷史,像昔日的伯多祿、若望、雅各伯等在傳福音時,遭受到迫害,而非歡迎的居多。綜上所述,祈望教廷當局能三思而後行在中國正式建交後,在此「無神論」的國度傳教活動就會因此「漸至佳境」?


華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郭正光於蘋果日報今年63日提出「雙重承認(Dual Recognition)」或為關鍵,梵蒂岡發言人之前曾表示:教廷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間,沒有任何即將要簽署的協議;這為台灣開啟了一線曙光。FAPA先前在20169月曾致函當時將前往羅馬拜會教宗的副總統陳建仁,懇切地盼望他在會面時向教宗呼籲:在外交關係上,對台灣與中國採取「雙重承認」模式。就是教廷能伸出雙臂迎向中國天主教徒,同時台灣的2,300萬人民也不必面臨被孤立的命運;這樣的狀態下,更有進一步孕育台灣與中國之間和平共存、相互建立尊重的可能性;此將可開啟國際社會中的先例,讓國際社會明白:中國與台灣是可以同時發展友好邦交關係的國家,而教宗與梵蒂岡絕對是極佳的「領頭羊」角色。退一步言之,若台灣失去梵蒂岡這個友好且極具象徵意義的邦交國,日後在國際外交的前景上恐將無法樂觀,必定走入更險峻的「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