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羅牧師觀點:我們是台灣國民,也是世界公民


我們是台灣國民,也是世界公民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印太安全對話」於830日在台北登場,與會的前北約盟軍司令史塔福上將在談到台灣時,他肯定台灣是個活耀的國家,擁有2300萬人口,且是全世界前25名的經濟體、經濟也在持續成長中,他認為從各個層面來說台灣都能與亞太區域中其他夥伴合作,包括紐西蘭、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與越南等國家,尤其是在南海議題上,台灣與鄰近國家及夥伴,例如與美國和日本的關係,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台灣是印太戰略要角!

蔡英文總統在當天接見「印太安全對話」訪問來賓時,也提到近來中國持續加強打壓台灣的力道,為區域帶來不穩定的因素,面對這樣的挑戰,台灣不會輕易屈服,也會和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共同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發展。

我們台灣的總統蔡英文這段話正表述台灣在亞太地區俱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台灣為區域的和平與發展應當盡心盡力。

每次看到台灣美麗島國的地圖,我就想到台灣2350萬國民,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幾百年來未曾動武侵略他國,而袛是被不同的外來政權所佔據與統治,包括荷蘭、西班牙、滿清、日本與中國國民黨所統治。我們要真實體認愛好和平的台灣國民對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發展應當有更大的責任。

台灣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台灣若被對岸中國強權所佔據與操控,就成為亞太地區和平、安全與發展的大破洞。為此,我們台灣的民選政府與全體國民應有更寬廣與堅定的心胸和眼界。台灣可以在亞太地區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利人也利己。我相信這就是史塔福上將給我們的鼓勵與期待。

我們台灣國民不袛是屬於台灣而已,正如有人問蘇格拉底:「你是屬於哪個國家?」,他回答說:「我屬於世界。」因為他認為自己是整個世界的公民。這給予我們極大的啟發,我們是台灣國民也是世界公民,我們要關切亞太地區以及全世界的公義、和平與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