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施並錫_改變台灣文化從誠實開始


改變台灣文化從誠實開始

前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及畫家 施並錫

P九月二十日在高雄科技大學滿座的學生演講,大談「文化變革」「改變台灣從首都,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些純然是柯P替自己選舉的鋪路語彙。此場景令我連想到妙禪對眾多信眾的圖像。

改變文化不是從某一特定地緣作起。未曾聽聞那位美國首長說改變美國文化從NYDC;或日本人說改變日本文化從東京。吾人盡知改變台灣文化首要從教育、家庭、賢達人士身教言行始。要出現許多正直、誠實的風動草偃人物、政治家、學者、道德、宗教家,做為全民見賢思齊的對象。

台灣文化,在目前是什麼?一言以蔽之,曰「施騙與愛受騙的交相利文化。」說謊成性,想選總統的人台上口沫橫飛,台下座無虛席,憨顏逐開笑呵呵的場景,正是這句話的最佳寫照。

台灣文化是什麼?再言以述之,曰「五造文化」。即造神、造假、造作、造謠、及造孽。

這五造是曩昔威權惡棍如列寧、史達林、沙皇伊凡、希特勒、蔣介石、中國各朝皇帝以及柯P崇拜的毛澤東們所擅長。

遺憾的是近世台灣,代代政客熟諳「政治是高明騙術」,行詐於醬缸教育之愚民。詐無不克,所向披糜。儘管天天上媒體「練力肖話」,依舊身邊爬滿成千上萬的醬缸蟲。

「白色力量」使我想起毛澤東曾說中國人是「貧窮和空白」的,貧窮的人希望製作並接受革命;而一張白紙可方便在上面隨意塗鴨添色。「白色力量」深層底蘊係藉顏色作和毛澤東想法異曲同工的告白。

我和許多人一樣,昔日對柯P寄望過,現在則徹底失望,我們原本希望柯P是清廉、正義、誠實的化身。然而從一開始穿墨綠裝,替連勝文的槍擊案公開背書起(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手槍穿臉過,另邊臉必然粉碎。)發現柯P因說謊吃盡甜頭而成性。

如果砍斷蘋果樹的童年華盛頓換成柯P,九成一定賴給他人。美國人的尊崇誠實,不是只在首都, 而是深植在普遍人心。美國人能原諒柯林頓與李文絲姬的曖味。只因柯林頓坦承緋聞。不原諒尼克森,係因尼克森在水門案撒謊,美國人極景仰林肯,因為林肯非常誠實且富正義感。林肯當律師的時候,替人家辯護的條件是「當事人必須是正義的一方」,林肯面對法官時,絕不撒謊,他說「謊話只有在丟掉良心時,才能大膽說出口。」那麼,面對媒體,顛三倒四,毫不汗顏者不知道丟了什麼心?

祈願台灣的政治人物或政客們,多向有信仰、有理想、能做價值判斷的賢達良仕學習。你們的政治使命是要饒益眾生。國人矚托於你的是為生民立命、為天地立心,為萬世開太平耳耳!國人不是要你去實踐「政治乃高明騙術」 ,或要你彷效毛澤東「萬歲不離口背後下毒手」的鬥爭文化。

勿把無人性文化病毒,散播給「好騙難教」的台灣人。尤其是剛從蛋殼出來的小雞們。

P說要完成蔣渭水醫師的概念和未完成的工作。同樣是醫生,我十分景仰蔣渭水和賴和。真是「上醫醫國,下醫盜國」。

P如果真正景仰渭水仙,除了要效法渭水仙的博愛、誠實、勇敢、不畏強權外,更要大聲、公開渭水仙一生的信念:「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否則大家都知道,你只不過是「騙子爬上巨人肩」。想利用渭水仙和民眾黨,做為2020年總統大選的鋪路墊腳石而已。

要改變台灣從首都做起的事,是挑一位誠實、正直、勇敢有中心思想、並喊出:「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北也是台灣人的台北」的市長。庶幾,才能作改變台灣文化的起步,尚要許久,才能除祛由來已久的「詐騙.愛受騙」的「五造文化」。

宜蘭的「渭水之丘」,崇高悲壯。其全景酷似昂首航向偉大太平洋的巨船,領航台灣人直奔幸福理想地。對照那些謊成性的政客們:你們只不過竄航向西的走私或投降的小賊船。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2348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