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許忠信_以德語工業區蛻變臺南新聞稿(20)


以德語工業區蛻變臺南新聞稿

台南市長參選人 許忠信 教授


以德語工業區蛻變臺南

Mit einer “deutsche Industriezone”, Tainan verändern.

今天要向各位報告的是,有關振興臺南經濟很重要的一環,也是忠信構思許久的政見:要用德語工業區來蛻變臺南。相信大家對工業區都不陌生,但是,為什麼忠信特別要向德語系國家招商呢?

國際環境背景

    德國在二○一六年上半年出口到中國增加15%,年增率11.5%,位居全球最高(美國4.2% 南韓3.9% 臺灣則為 – 2.8%),其產品在中國之市佔率增到5.3%。此一增長使得德國在二○一七年又成為世界上最大之出口國,而且該年五月份之進出口表現為德國歷史所首見。除了德國商品之品牌價值及品質高外,另一原因為德國產品在中國不像日本產品受到排日影響。然而,德國到遠東運輸成本過高,有到遠東設廠以接近客戶之必要,但中國常要求合資以利移轉技術,德國企業則排斥之。而且,中國保護智慧財產權不力,德國中小企業深怕到中國投資,將使其專利權與營業秘密等智慧財產權被模仿或竊取。臺灣位處東南亞、中國與日韓之樞紐地位,最適宜作為德語系國家投資東亞之基地。

產業互補性與相容性高

    德國與臺灣皆以中小企業為經濟引擎。臺灣智慧財產權法制與其他法律和德國相當接近,德國企業能駕輕就熟。現在臺灣資金苦無投資標的,德國企業的品牌與技術能吸引我國資金投注。因此,若藉協助德國企業上市櫃,就能增加其前來投資的誘因。而且,德國與臺灣出口到中國的關稅負擔一樣,而後者的運輸成本低很多。此外,臺灣勞力素質高於中國與東南亞,而地理位置位於東亞中間,遠優於勞力素質相當的南韓,因為南韓到東南亞及華南的距離比臺灣遠很多。

臺南市具有吸引德語系國家投資的天賦

臺南市現在一年預算約848億台幣,但負債高達一千億左右。因此,要創造工作機會,就要思考如何不動用太多市府財源,開發以前未被發現或未被善用之天賦。

    過去,臺南市產業發展以農業為主,因此尚有發展高科技製造業的空間。例如:從鹽水溪到新營與後壁區的中山高速公路兩側。因公路兩側噪音較大,空氣品質較差,民眾不喜歡居住。但設有交流道,則交通便利。因此,中山高兩側多開發成中小企業的基地。以臺南為例,距離高雄港又近,運輸成本不高。商品用海運由高雄港到東南亞、中國、南韓與日本,不僅快速且運費低廉。若從鹽水溪到新營與後壁段多設交流道,可善用兩側台糖與私有農地,開闢德語工業區,向德語系國家招商。

   中山高兩側台糖土地外的不利耕作私有地,可運用地主參股投資方式進行開發,市政府開發成本並不高。我國公司法允許以公司所需財產作出資,可用土地現值參股的方式,媒合已無耕種意願與體力的當地農民,成為德語系國家的公司股東。德語系國家人民不喜歡炒作土地,而較用心經營企業與提升品質及技術,應不會壓低地價虧待我國地主。並在帶狀德語工業區與旁邊城鎮間,種植隔間林帶,以免影響社區生活。開發成功後,更可開闢醫院德語門診、教堂、學校、銀行、郵局等生活圈。

另外,溪北地區工業區如官田工業區,於經濟部工業局官田工業區服務中心網站公告的土地配置情形,未建廠的有8家,歇業廠商有4家;新營工業區未建廠的有2家,歇業廠商1家;臺南科技工業區未建廠有20家,歇業1家,停工1家。這些閒置的工業區也要善加利用,向德語系國家廠商招商,將能創造更大的產值

    臺南人口數比雲林及嘉義多很多,只要年輕人不離鄉背井,即有足夠勞動力。加上臺南有甚多優秀的技術大學如,南台、崑山、遠東、首府、成大等,足夠提供德國師徒制下建教合作的優質人才及就業人力。

主動招商及建立產業聚落

    我國有甚多留德學者的人脈與專業未被善用。可由市政府委託留德的經濟學者研究近年從德國、奧地利、瑞士、荷蘭(荷蘭語屬西日爾曼語,因此大部分荷蘭人會德語)等德語系國家中,出口到中國及東亞增加較多的隱形冠軍廠商,挑選其中較低污染的較高科技產業,尤其是有機會與我國產業鏈形成產業聚落者,彙整出清冊,由市政府主動出訪,招攬其到臺南投資設廠。

最後,臺南市東麓山區丘陵甚多,例如:東山、大內、新化中興林場等,能營造出類似歐洲阿爾卑斯山麓黑森林,形成足以吸引德國、瑞士與奧地利科技人才的生活空間。日後,整個產業聚落形成後,周圍宜人的鄉間田園、埤塘景致,也可逐步形成歐式的生活聚落。重要的是,可以去除溪北的邊緣化現象,並舒緩溪南日趨惡化的環境承載指標,如交通、基礎公共設施、房價、空氣汙染、托育安養、就學環境擁擠等。

開發成功的綜效

    德語工業區開發成功將可對臺南帶來以下的效益。

第一,臺南可善用我國德語人才,使我國人力藉由德國品牌與技術進入中國及東亞市場。第二,我國技職生藉由實習,可學到德國技能。成大等大學與德國企業進行產學合作,亦可提升我國技術。第三,除創造臺南的就業機會外,並可引進歐洲風格的生活品味。第四,德語工業區的開發可將我國資金從房市吸引到德國產品的生產,從根源解決我國房價過高之問題。第五,藉由經貿投資,加強我國與德國的外交關係。第六,德國現在已成為世界強國,希望輸出德語與文化,透過德語工業區的構想,而使臺南能成為國際都市。第六,德國產品價值高,薪資亦較高,臺灣當可藉此脫離低薪困境。

以上,提出新創臺南市經濟發展的願景之一,供各位參考。請市民朋友不吝支持、鼓勵與指教,讓忠信有機會領航臺南,邁向國際。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