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楊上民_土地公之探討


土地公之探討

自由作家 楊上民

蔣子文是山神土地的鼻祖

據敦煌古俗與民俗流變第91頁記載:「祭土地神大約起於漢代,論衡‧譏日云:『如土地之神,不能原人之意,茍惡人動擾之,則雖擇日何益哉?』,魏晉南北朝以來歷有傳說,搜神記卷五:『蔣子文者,廣陵人也,漢末為秣陵尉,逐賊至鍾山下,賊擊傷額,有頃遂死,及吳先主之初,謂曰:我當為此土地之神,以福爾民,爾可宣告百姓,為我立祠,不爾,將有大咎,於是使使者,封子文為中都侯』」。

土地公」之流行,應自西遊

「土地公」之流行,應自西遊記第五回記載在蟠桃園中攔阻齊天大聖孫悟空的老人「土地」之後,人們在神話影響下,開始祭拜的,因為在這之前並無「土地公」之神號,最有力的證明是,在南北朝時期,約西元479~502年間,陶弘景所作的「洞玄靈寶真靈位業圖」,就無「土地公」之神號,不但無「土地公」之神號,也無閻羅王之名號,神鬼妖異地獄因果之事。

通俗福德正神之信仰

據《臺灣文化志》(依能嘉矩原著中譯本中卷)第五章「福德正神之信仰」記載:福德正神之名係出自其神德,該神廟之門聯通常書以「福而有德千家祀,正則為神萬戶春」。因為原來為土神,故通俗稱呼「土地公」。

福德正神之賽祭,舊例屬於祀典之外,惟自二月起至十二月止,每月初二、十六為期,農工商賈家家戶戶供牲醴祀之,稱曰「迓福」,意即「迓迎福運」。
俗以二月初二為此神之誕辰,並取義「迓福」之起頭稱之為「頭迓」,以十二月十六「迓福」之終尾之意而稱之「尾迓」。

(取自臺灣文化志.福德正神之信仰)

真靈位業圖無土地公之位業

依據道教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七記載:「其日叮嚀威真人救母於北酆,是日奉道者設壇,會道士建醮,薦拔相親上升天界」。這是道教援用佛教的盂蘭盆法會而設。

在梁武天監間(西元505549年)武帝開五舘立群學,初辦水陸法會之時期,有道士陶宏景所撰寫的「靈寶真靈位業圖」,並無地獄閻羅,其「真靈位業圖」的「北帝上相」是秦始皇,魏武帝是「北帝太傅」,周文王是「北帝師」,周武王是「鬼官北斗君」,劉備是「北斗君侍帝」,還有「部鬼將軍」是晉時荊州刺史王廙,以及無姓名之「殺鬼地映日遊」三鬼,並無閻羅王之位業,當然也無十殿地獄之稱謂,更無土地公之位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