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施里芬_反駁一位士林地方法院法官對於蔣介石銅像的謬論


反駁一位士林地方法院法官
對於蔣介石銅像的謬論

自由作家 施里芬

近日,台灣建國工程隊的郭建國先生因為將台北市中正高中的蔣介石銅像斷頭,而在士林地方法院出庭。根據新聞報導,在開庭時該法官說出了諸如「銅像放在那邊又不會咬你!」、「全台灣這麼多中正路,是不都要改名?這樣你會很忙喔。」及「如果有人覺得蔣公很帥,把他的塑像擺在家裡,你是不是就要跑去別人家破壞?」等不少十分荒謬、令人啼笑皆非的謬論。以下我就簡單的對該法官的謬論進行反駁。

首先是「銅像放在那邊又不會咬你!」這位法官身為一位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士,應該不會不知道,銅像不可能只是一塊單純的金屬或玻璃纖維,而是帶有象徵意義的。蔣介石的銅像在台灣很常見,且將其移除要面對極大阻力的事實,實際上是一直在把「台灣人不珍視民主、懷念以大中華思想洗腦大眾的恐怖獨裁統治」的訊息傳送到國際社會中。遍地被習以為常而不被更名的中正路也有類似的效果。這對台灣的國際形象是有負面影響的,不利於台灣拉近與各自由民主國家的距離、爭取它們的支持以對抗中國的侵略行為。所以,銅像雖然不會像喪屍一樣直接張口咬人,卻一樣是有害的。

第二,這位法官,我建議你可以先做個實驗,就是移民去做轉型正義不會遭到重重阻撓的德國,並在自己的住處牆上懸掛大幅的阿道夫.希特勒肖像,然後在與他人談話時提到自己因為認為阿道夫.希特勒很帥氣,所以在住處牆上懸掛了他的肖像,相信你很快就能發現你「如果有人覺得蔣公很帥,把他的塑像擺在家裡,你是不是就要跑去別人家破壞?」的發言有多麼荒謬。正常人如果曾因為某一事物造成了嚴重創傷,他在日後一定變得會對與該事務相關的跡象相當敏感,以圖防微杜漸、防止最壞狀況再度發生。獨裁者和恐怖獨裁統治正是會對人造成巨大傷害的事物之一。因此,對過去獨裁統治的支持和對舊獨裁者的崇拜加以嚴格禁止才是正常的,有此類傾向而有可能造成他人心理創傷被揭起、危害自由民主體制的個人被加以制裁是應該的,剝奪其擁有的獨裁者紀念物、象徵物更是正當的。


最後,我感到驚訝的是,這位法官竟然覺得消除霸佔台灣各鄉鎮、都市市中心精華路段或交通要道的「中正路」路名是一種麻煩。我認為他或許是缺乏歷史感,不知道這是造神運動的產物,也是拍馬屁、阿諛諂媚「教壞小孩」示範的一種。而且,這位法官顯然也缺乏某些常識。一個城市或村鎮最熱鬧的核心街道或交通要道以當地的傑出人物、知名人物、重大事件或特色為名應該才是常態。以一個對當地沒有貢獻甚至有當地人遭其迫害的獨裁者命名才顯得奇怪吧!更別說當年這些中正路的命名一定從未經過當地人的同意或廣泛徵詢過當地人的意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