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陳水扁總統_從「大阪不屬於我」談政務官的風骨


從「大阪不屬於我」談政務官的風骨


扁聯會榮譽總會長 陳水扁總統


圖片來源蘇啟臉書

勇弟:看到聯合新聞網2018.9.16的一則報導,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14日在住家輕生,事發前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等,不少綠營人士強調,駐大阪辦事處是外交部任命的,「大阪不屬於我」。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砲轟謝長廷的表現「充分暴露了政治任命的嚴重後果」,假如他有肩膀願意承擔責任並道歉,不致於造成悲慘發生。

勇哥:我不相信駐日代表處謝長廷大使會講駐大阪辦事處是外交部任命,自己只是系統支援,「大阪不屬於我」這樣的話。也不認為前外長歐鴻鍊砲轟謝長廷的表現,與所謂「充分暴露了政治任命的嚴重後果」有何必然關係!?

小勇:不然一個外交官之死為什麼要究責駐日代表?這樣公允嗎?

勇哥:我不知道兩者有什麼因果關係?但一個外交官死在任上,任誰都會感到難過與悲慟。外交官養成不易,蘇處長不幸因公殞命,絕對是國家的重大損失!

勇弟:那麼對所謂綠營人士強調駐大阪辦事處是外交部任命的,「大阪不屬於我」,做為政治任命的人會一點政治責任都沒有嗎?所謂大阪離東京500多公里,他管不到嗎?

勇哥:政務官的政治風骨,與其對政治責任的認知及作為息息相關。跟誰任命與距離多遠應該沒有必然關係!?

小勇:勇哥可以幫我們分析解讀嗎?

勇哥:發生在2000722日的巴掌溪事件,因為行政部門救援系統協調遲滯,導致4條人命的喪生。事發後,閣揆唐飛請辭負起全部責任,最後由行政院副院長以施行才3天的《災害防救法》規定,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主任委員由行政院副院長兼任為由,改由副閣揆游錫堃請辭負起政治責任。而兩位權責機關主管消防署長陳弘毅、警政署長丁原進則分別「被請辭」下台。正副閣揆難道可以辯稱,陳、丁二位署長都不是他們所任命,全部是前朝任命的事務官嗎?正副閣揆可以說,嘉義距離台北將近300公里,他們管不到嗎?

勇弟:政務官與事務官的任免有何不同?

勇哥:事務官的任免有一定的法律保障。政務官沒有任期保障,今天官可以給你,明天官也可以拿下,不必任何理由。有時候看政務官下台還要求長官給個理由?這是完全不了解政務官真諦的結果。


資料來源[新勇哥物語]-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