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越南國父胡志明的故事

越南國父胡志明的故事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筆者近日前往越南北部的首都河內、藝安省省會榮市、清漳縣、南壇縣 (越南國父胡志明的故鄉) 等地進行農業考察與參訪。此刻北越地區在大興土木,近年許多建設陸續推動、基礎設施日趨完善。首都附近正在興建捷運中,值此收割期間沿途盡是青山綠水盎然,物產豐沛,農業人口比重高,當地農民勤奮收割,揮汗如雨,於早上8~12點與下午1~5點止,據悉東南亞地區的農事工作皆為如此,堪稱東協的「農業大國」。其實,越南在自古以來和中國與華人的關係非常的密切,也崇尚儒家文化、強調科舉功名等。筆者由若干報導得知,越南國父胡志明的故事和中國、國民黨、蔣介石等皆淵源深厚,特此簡介供讀者們知悉。

蔣為文教授2006228日曾在自由時報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蔣介石曾以同盟國中國戰區統帥的身分,「代替」聯軍暫時接管 (理論上,僅能行使治安與警察權;而非主權的移轉) 台灣與越南。蓋真正涉及主權的舊金山和約,在該合約中日本僅是「放棄」台灣、澎湖的主權。蔣介石當時心術不正,國共內部情勢丕變,故想「劫()」收越南,吃下這塊所謂「固有疆域」(若論及此,越南恐怕比起台灣還更固有成分高,幾乎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遭到當地越南人民的堅強抵抗作罷,於是放棄1945年日軍投降後,蔣介石代表盟軍接收越南北部;而同時的越南南部,則由英軍負責接管。當時蔣介石曾派遣雲南的盧漢20萬大軍,進入越南首都河內,因軍紀渙散,像是常在民間吃霸王餐、坐霸王車。蔣介石像黑道般要求「保護費」,過分的要求越南須給付大筆黃金與軍糧。當時越南全國正處於戰爭狀況且適逢大飢荒,胡志明為應付蔣介石的蠻橫要求,只好下令全國人民斷食與變賣家產以籌措糧食、黃金,因而有數百萬人民死於當年天災人禍的饑荒。胡志明,因親眼見到國民黨軍隊在越南的胡亂非為,且深怕蔣介石在佔領越南後又將藉口「自古以來越南是中國的一部份」,意而持續統治越南、不肯撤離。

胡志明,於是採取文化與政治並用的雙重策略予以應對。在文化上,終止漢字與法文在越南的使用,改推行越南羅馬字為全國的唯一正式語言文字;在政治上,胡志明私下和法國談條件,表示若法國能逼迫蔣介石從越南撤軍,越南將同意加入法蘭西聯邦。所以,後來胡志明和法國於194636日簽定「六三協定」,當時胡志明還被許多不知情的人民罵為「賣國賊」。胡志明,其實是「一石兩鳥」的高招,此乃為緩兵之計,意在逼迫蔣介石從北越撤軍,並趁法國軍隊尚未捲土而來之際,準備游擊隊以對抗法軍。最後,蔣介石在法國勢力的強力介入下,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從越南北部撤出。這段蔣介石佔領越南北部的史實也被編入越南的高中教科書,因此蔣介石(越南文為「Tuong Gioi Thach) 的惡名昭彰,在越南北部早就家喻戶曉。此次筆者前往參訪詢問當地年長者,曾提及此事並獲得證實。胡志明當時還曾表示,「與其吃中國人的大便,不如聞法國人的臭屁」。身為革命領袖,胡志明有遠見、智慧,洞燭機先,深知中國人不軌對越南領土染指的侵略欲,因此一直設法阻止中國有任何藉口重新佔領越南。越南之範例,實可作為台灣人日後獨立公投建國的明鏡!

大家深知的是,蔣介石於二戰結束後,受命於美軍麥克阿瑟要接受日本投降,暫時託管台灣。但大家一定不知道的是,蔣介石受託代管的還包括越南,這是歷史的轉捩點。同樣是國際法上的「暫時託管」,由於兩國不同的民族性,締造出日後不同的命運。胡志明真厲害、有遠見,早就洞悉國民黨與蔣介石的邪惡本質,不愧是越南國父。不過當時政治情勢就是走了中國豬,又來了法國狗,就是「豬去狗來」。然後越南就陷入越戰,直到1975年才完成南北越的統一局面。從歷史、文化或血緣、地緣來看,越南差點也成為中國自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越南都比台灣更屬中國,但「越南、中國」早就是一邊一國,因此筆者認為差別應在台灣人自我的決心。

胡志明,越南國父為了越南 (即今日的「北越」) 的獨立建國,後來才有兩越統一,亦曾經遭到國民黨的囚禁 (由此觀之,蔣介石主政下黨國體制的迫害是不分國籍或人種),在中國廣西坐牢約1年又12天,而我們敬愛的阿扁總統還比他多關了五年之久。在胡志明長達60年的革命人生旅程中,大半時間皆在國外奔波、奮鬥,尋求救國之路。1940年代曾在廣西被捕坐牢,就是他在革命事業生涯中的一段重要經歷。1942年,越南人民的「抗法戰爭」,取得重要的進展。「印度支那共產黨 (越南共產黨的前身)」領導創立的「越南獨立同盟 (簡稱越盟)」,其影響層面則日益擴大。但當時「越盟」尚未能和國際反法西斯陣營中的任何國家建立聯繫。「越盟」組織和當時中國國民黨政府的關係趨向緊張、對立。因此,如何和海外的「越盟」取得聯繫,並更進一步擴大其影響力,以有效地爭取國際援助乃當務之急。當時身為「越盟」創始人的胡志明,便成為越南革命夥伴們大家一致公推的人選。當時離開越南北部高平省的抗法根據地,秘密跑來中國。為保密並轉移外界的注意,他使用一個新的名字「胡志明」(原名為「阮愛國」),從此一直伴隨他終生。但後來卻不幸遭到國民黨的迫害、逮捕、監禁。從1942829日起,胡志明前後曾被囚禁在廣西13個縣的13所監獄,受盡國民黨極不人道的對待。他全身長滿疥瘡,而且骨瘦如柴,頭髮也脫落許多,和阿扁總統一樣,原本容光煥發、走路有風,弄得今日患有重症,走路須手持拐杖。

周恩來,早於1920年代就在法國結識胡志明 (類似鄧小平,前往勤工儉學,富國際觀,精通多國語言),彼此交情深厚。周恩來曾對馮玉祥 (當時既堅決抗日,又同情共產黨,並反對蔣介石的諸多作為) 說:「胡志明是我多年的老朋友,倘有不測,何以再談人間道義。」胡志明案係由蔣介石親自主導,故當時利用李宗仁 (桂系將領頭目,具有軍事實力) 與蔣介石間之矛盾,從中斡旋而迫使蔣介石釋放胡志明。胡志明於1943910日離開拘留所,交由國民黨第四戰區政治部「查看、感化」。胡志明雖走出牢房,但並未真正恢復自由,仍遭到國民黨與蔣介石的軟禁。194210月,越僑組織「越南革命同盟會」在廣西成立,其執委會成員皆是長期和國民黨關係密切者。19438月在柳州成立一個「越南革命同盟會」參加的組織,名為越南愛國者會議籌備委員會,並邀請胡志明參加。胡志明直到194489日離開柳州回國,繼續領導越南的革命大業。


據悉當時在中國廣西監獄囚禁,胡志明在極為惡劣的情況與獄警的嚴密監視下,曾寫下133首漢文詩,並合訂成冊在封面上寫下「獄中日記」四個字。此和阿扁總統的獄中書信,顯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些詩詞,表示胡志明精通中國文化與中文造詣佳,運用樸實無華的語言,揭露在國民黨蔣介石統治下犯人所遭受的非人道待遇,表達對廣大辛苦普羅大眾的深切同情,亦充分反應一位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堅強意志、必勝信念與寬闊胸懷,令人相當動容。其中第一首這樣寫道:「身體在獄中,精神在獄外,欲成大事業,精神更要大」;此和永遠第一的阿扁總統「關不住的聲音」相似。總統曾二度在獄中6年又40天,祂仍關切台灣的政經情勢與永續發展,絕不屈服在黨國體制下的惡質攻擊、扭曲、迫害。未來將繼續帶領台灣人民向前行。祈求上蒼賜福祂龍體安康,天祐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