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施里芬_台灣人與六四的關係


台灣人與六四的關係

施里芬

六月四日剛過,個人在此抒發一點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看法。我認為,台灣人其實沒有必要特別給六四流亡者,如:王丹、吾爾開希等人面子,更沒有必要特別尊敬他們。他們有爭議性行為或言論時,別因為他們的光環而有所顧忌、不敢批評。因為他們對台灣並無特別顯著的貢獻,也沒有創作出給予台灣人重大啟發的重要學說或著作。對台灣人而言,他們的角色實際上只是曾經參與了知名歷史事件的外國人或歸化者,其道德、人格不一定特別高尚,甚至可能是「反共產黨不反大中華」的人,企圖把「使中國民主化」之重任強加於不認同中國的台灣人頭上,對此台灣人實在不可不慎防。


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本身,台灣人其實只需要知道這個事件的存在、牢記事件兇手和企圖侵略台灣者是同一個組織就好,沒有必要特別花費時間、資源去加以紀念或哀悼,因為台灣本身其實並無餘力顧及鄰國的人權議題。在台灣,還有清除殺人獨裁者銅像、去除獨裁者路名、復興台語和客家語、清洗司法與國防體制內的大中國主義者、追查陳文成命案與林宅血案兇手、把黨國不分的國旗送入歷史等幾乎羅列不完的未完成轉型正義、民主化事項,昔日獨裁統治的既得利益者更還保有相當強的反噬能力,在這種狀況下實在不宜分心去關心鄰國事務。而且,台灣人如果表現得對中國人權議題過度關心,還可能帶來被當成「中國民主燈塔」、使他國誤以為很多台灣人對中國有認同感的不良副作用。台灣人對於中國人權議題不要太過熱心才是上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