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陳水扁總統_台美真能建交嗎?


台美真能建交嗎?

扁聯會榮譽總會長 陳水扁 總統

勇弟:美國資深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621日提案要求美國政府,著手準備恢復與台灣的邦交。提案指出,台灣從未被北京共產政權管轄,中共一直以一中原則,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他呼籲美國改採符合現況的「一中一台」政策,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有別於中共政權,大力支持台灣全面參與聯合國。

勇哥: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20161月也曾呼籲川普總統檢視「一中政策」,恢復對台外交關係。

勇弟:這樣看來,台美恢復正常外交關係,美國與台灣建交應該有望囉?美國在台協會提升為美國駐台大使館也就不是癡人說夢了!?

勇哥:今天台灣最大的問題是國家認同的分歧,不在國際是否承認。如果台灣內部對台灣是否為主權獨立國家沒辦法建立共識,台海兩岸究係國與國的不同,抑或只是戶籍的不同,而非國籍的不同?仍然人言言殊。假設自己都不認為台灣是一個有別於中國的另外國家,其他國家怎會來承認台灣是新國家,進而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呢?

勇弟:羅拉巴克眾議員在國會的正式提案,加上白宮國安顧問波頓的呼籲主張,台美建交應該水到渠成才對!?

勇哥:一切言之過早吧?美國政府對台政策,雖然不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稱台灣是其一部分的主張,卻也認爲台灣的國際地位,對美國而言,是懸而未決的。除非美國改變其對台的「一中政策」,但目前看不出來川普有意調整。

勇弟:最近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台灣旅行法》,又有《國防授權法》的推動,可以說,川普總統上台後,基於美國利益,台美實質關係是空前的好。但是否也要小心當美中貿易大戰,與區域戰略衝突,一旦有了符合美國利益的解決方案擺中間,台灣利益可能又被擺一邊?

勇哥:沒有錯,幾十年來,美中都在打「台灣牌」,台灣夾在兩強之間,也常成爲兩國的棋子,甚至是犧牲品。台灣有自己的國家利益,當台灣的國家利益與美國的國家利益有所牴觸時,美國是不會為維護台灣利益而犧牲自身利益的。特別是商界出身的川普算盤可是打的精得很!

資料來源[新勇哥物語]-1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