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羅牧師觀點:使自己的心靈勇壯起來


使自己的心靈勇壯起來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人的一生從少年到老年時期有不同的體驗,少年、青年與壯年時期可以學習與成長很多,到了老年時期學習就少了些,因為體力與智力已較差了。

作為老人家,身體逐漸衰弱,心靈也較軟弱了,然而老人家一生有許多不同的經歷,因此,我們可以整理起來,寫出自己的回憶錄提供給自己的子孫親友參考。正如西塞魯所言:「老年人有如歷史與戲劇,可以供給我們生活的參考。」

我現在也已是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了,回憶自己從十九歲年輕時,就讀在陽明山嶺頭的台灣神學院開始,就深受感動,首度寫篇文章發表於神學院的校刊「牧杖」。之後自己就開始寫一篇篇的文章發表於教會的刊物上,神學院畢業後,當教會的傳道師與牧師我也開始寫文章投稿於一般報紙上,如自立晚報、公論報、台灣日報、自由時報、太平洋時報以及發表於民視的專論中,二十多年來,也感謝綠色和平電台在每週五播放我所撰寫的短評,使我更體認用心寫作發表,也就能使自己更關注有關人性、社會與政治的議題,為此,我一共出版了八本書,許多著名的學者與作家的論述使我學習良多。

最近我更體認寫作發表,可以使自己不停地學習與成長,特別會不斷地觀察與關注自己的國家台灣的處境,藉此撰寫的文章,呼籲台灣全民能夠站立起來,為我們及世代子孫的命運,大家團結起來,共同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不要再使自己的子孫又被外來的專制政權所統治,繼續淪為二、三等人民,任人掌控與宰割吧!!寫作發表也應多多關注國際情況與議題,史台灣國民也能成為世界公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促進全世界能有公義、和平與安全。

為此,最近我常與年長者分享與互勉:「我們的體力與記憶力可能已逐漸弱化,但是我們要使自己的心靈更加勇壯起來,用心把一生工作與參與各種活動的體驗與心得跟人分享,給於中年人與青年人更多的鼓勵,如此,也才能使自己活得更有價值。」

每一個人的才能與經歷可能不同,然而藉著人人用心思考、發表與互勉必定會使人間好像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