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緊急聲明20170416 今日雲林,明日台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緊急聲明20170416
今日雲林,明日台灣

「你發殺人執照,別想拿我選票」

請英全政府落實環境轉型正義

請王文淵總裁給雲林一條生路
讓雲林跟台北有相同的呼吸權與健康權

台塑六輕數張生煤與石油焦的操作許可證今天416日到期,傳言雲林縣政府將以限縮使用量和年限的方式研議發照,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布聲明如下:

1. 肯定六輕揚棄石油焦,直換燃氣比燃煤少污染

台塑六輕此次願揚棄石油焦重污染燃料,值得肯定,但欲以燃煤取代則是為德不卒,因二者污染相差不多,對已惡劣不堪的空氣品質改善效果有限。現任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2011年任國光石化董事長時,曾主張六輕燃煤污染很大,國光石化將會用天然氣,為何轉至台塑卻不改用燃氣?眼前,比六輕規模更大的新加坡石化園區,使用的正是天然氣,難怪新加坡的空氣品質遠勝台灣。一家年獲利二千億的台塑集團沒有理由及立場,拒絕改用較乾淨的天然氣。愛台灣不必等,請台塑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莫再犧牲人民健康與台灣環境,籲請儘速放棄低價高污染燃煤,加速能源轉型。

2. 罔顧全球綠能趨勢,將錯失企業轉型良機

王文淵總裁說綠能不穩定,然全球不僅有數十家友善地球的進步企業如蘋果、臉書和Google都宣布將全面使用再生能源;蘋果更進一步要求其供應鏈自2018年起,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更有許多國家朝綠能轉型-邁進,如南美厄瓜多有百分百的綠能機場,荷蘭有百分百的風力發電火車,丹麥更訂2035 年百分百 使用再生能源發電與供熱,2050年轉換成百分百再生能源的經濟體。我們相信,台塑集團絕對有能力進行能源轉型,呼籲盡速改換乾淨能源,追隨全球的進步趨勢,切勿忽略企業社會責任與轉型良機。

3. 雲林空氣亮起超大紅燈,請英全政府正視並早日終結雲林的悲情

今早,麥寮站及雲林縣分居全台空品最慘的測站及縣市!公衛研究資料顯示六輕營運後,雲林空氣品質顯著惡化,居民健康持續受到損害,政府應該正視問題根源,並謀迅速改善。近日雲林又是全台空氣品質最糟的縣市,尤以麥寮站最慘,若不終結六輕燃煤與石油焦的殺人執照,雲林恐將年年蟬聯全台PM2.5冠軍,雲林鄉親的健康勢必持續惡化。

4. 還雲林人健康權與呼吸權,環境轉型正義從搶救雲林空品開始

行政院空污防制策略,漠視燃煤空污的主戰場,我們看不見行政院治理燃煤空汚及空污重災區的決心!請全面執政近乎一年的民進黨,落實環境轉型正義,最好的機會就是從減少六輕燃煤、搶救雲林空品做起,切勿逼迫雲林縣政府展延六輕殺人執照,捉小放大、說一套做一套,陷小英於不義。

5. 請李進勇縣長展現禁煤決心,為健康環保開第一槍

呼籲雲林縣政府,落實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駁回六輕許可證展延申請,勿屈於政院高層壓力,勿以減量及縮短年限的方式續發執照。請李進勇縣長切莫虎頭蛇尾,應拿出原先的道德勇氣,在此關鍵時刻展現縣府禁煤及捍衛雲林縣民及中南部空污難民健康的初衷和決心,切勿打臉放水,昨是今非。

6. 呼籲全民「你發殺人執照,別想拿我選票」全台串連


請全民睜大眼睛檢視早已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如何處理六輕許可證展延案,究竟環境轉型正義、禁燒生煤和空污防制是玩真的?還是打假球?週一(2017/4/17)就見分曉。民進黨人切勿自甘墮落,明年縣市長選舉,人民鐵定用選票教訓墮落的執政黨,讓大安溪以南的民進黨優勢不再。呼籲雲林縣民和全台公民串連響應:「你發殺人執照,別想拿我選票」運動,讓空污重災區的憤怒民意,反噬動搖民進黨的縣市長選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