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破除殖民謊言,還我土地正義 ——溪頭莊家成立自由台灣黨南投黨部新聞稿

20170424新聞稿
破除殖民謊言,還我土地正義
——溪頭莊家成立自由台灣黨南投黨部新聞稿

溪頭莊家從清帝國乾隆年間來台移墾後,到光緒12年,以來台幫墾的積蓄購得溪頭(內樹皮庄坑頭)山林拓墾的林地,寫有墾批為證。更有兄弟分家書流傳,在日治時期被列入「保管竹林台帳」,確認莊家擁有所有權。二戰結束日本投降,中華民國在盟軍授意下接管台灣之後,卻以「接收敵產」的名義將莊家原有的2.24公頃林地全部合理化為「官有林地」,逕行接收。與黨國體制關係良好的台灣大學更是無視中華民國身為後到者的歷史事實,於1998年控告莊家「侵占國有地」,並於2003年被最高法院判決台大勝訴,比中華民國更早來到這裡的莊家被判決「侵佔國有地」定讞。

蔡英文總統在選前大聲疾呼轉型正義,卻在取得政權後無視當初中華民國侵占台灣之後,假借國家名義對台灣島民逕行掠奪的歷史事實。延續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威權手法,以「接收敵產」的名義進行的財產沒收,將台灣原墾農民的土地劃歸國有再移交台灣大學,以「教學實驗、學術研究」的名義在溪頭風景特定區進行商業開發,大舉建設旅館、私收商店街租金等收益,與財團聯手進行利益掛勾。如今為了完成將溪頭徹底商業化的開發藍圖,台大無視國際公約的人權保障以及第一學府的學術良心,極盡各種粗暴程序要對世居百年的莊家進行「拆屋還地」。

自由台灣黨除了反對流亡政府殖民體制的統治,同時奔走全台各地與所有被體制壓迫的人民站在一起,進行組織。2016315日蔡丁貴教授帶領的百人擋拆行動暫時成功。然而很遺憾的,政黨輪替之後的民進黨政權卻仍然沒有要放棄殖民體制的掠奪紅利。我們因而深深瞭解到,在殖民體制之下的反迫遷行動不能只是單純的司法攻防,台灣人民的土地正義更是與國民主權密不可分。莊家作為自由台灣黨南投地方黨部的設立,除了是我們反迫遷行動的更進一步組織之外,更是對於殖民體制掠奪人民主權的具體反抗。418日到期的緩拆期限以及台大所提的安置方案都無法動搖我們捍衛土地的決心。我們會持續抵抗,直到公義降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