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我們願意捐助非洲飢荒難民嗎

我們願意捐助非洲飢荒難民嗎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奧布賴恩(Stephen O’Brien310日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全球今年遇上1945年聯合國成立以來最大人道危機,即非洲葉門、南蘇丹、索馬利亞、奈及利亞四國逾兩千萬人面臨饑荒。他呼籲全球合作,七月以前挹注44億美元進行人道救援,以阻止災難發生;若無大量資金援助,「民眾就會這樣餓死」,且有「更多人會因疾病死去」。事實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早就發出警告,提醒全球今年恐有140萬名孩童活活餓死。目前葉門國內因有外來勢力介入爆發代理人戰爭,每十分鐘就有一名孩童死去。至於奈及利亞因伊斯蘭教「聖戰」組織在東北部肆虐七年,屠殺超過兩萬人,以致兩百多萬人逃離家園,造成聯合國所言:「非洲大陸最大危機」。估計當地7.5萬名兒童正處於餓死風險,全國710萬人「嚴重缺乏食物來源」。2011年才從蘇丹獨立的南蘇丹因政變引發內戰,已有近340萬人逃離家園,超過一百萬孩童急性營養不良,至於索馬利亞挨餓的290萬人須獲及時協助始能保命。

看了自由時報於312日的這篇新聞報導,真是觸動我們的心靈。在非洲四個國家就有兩千多萬人面臨飢荒,許多孩童處於餓死的風險,做為台灣國民也是世界公民的我們應當如何伸手去援助這些面臨戰亂與飢荒的非洲難民呢?!

台灣長年來處於國際孤立中,然而台灣國內有些公民團體,尤其是宗教組織如慈濟功德會及世界展望會經常募款幫助世界發生天災及飢荒的人民,這是極其可貴的善行。台灣雖然長年來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然而聯合國有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的組織,公開呼籲全球各國政府與人民能夠伸手捐助此一人道救援。我們台灣的政府與人民是否能夠受感動踴躍來捐助他們呢?!使他們免於飢荒餓死呢?!

我經常提醒我們台灣國民要有愛國心,熱愛自己的國家台灣,使台灣能在國際社會中站立起來,突破長年的國際孤立而加入聯合國。相對地,我們2350萬台灣國民也要有國際觀,關懷國際情勢,因為我們與世界各國人民都是居住在同一個地球村裡,全人類應當情同手足,互相幫扶才對。有人曾問蘇格拉底,你是屬於那個國家,他回答說:「我是屬於世界!」他認為自己是整個世界的公民。


深深期盼我們台灣的新政府與全體國民尤其是所有公民團體都能發動對非洲四個國家飢荒難民的捐助,展現我們的愛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