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呆滯的政府看不見民意需求

呆滯的政府看不見民意需求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楊其文

雖然眾口鑠金是說,凡是誤導真相的結果往往會讓事情弄假成真。但若不是胡言亂語的政策需求,官員繼續不知民間疾苦,盡說些無關痛癢的塘塞話語,或隔靴搔癢不解民怨,讓議題在民間不斷燃燒,則辛苦建立的政權,終究會毀於民意的唾棄。

日前交通部長到宜蘭視察,吳代理縣長、立委民代們,爭相建言。花蓮縣長及處長,更砲火四射,民意何止是三人成虎而已。但是交通部長猶原老神在在地以拖待變,來回應人民迫切的期待。

完勝的鴕鳥心態看不見問題的核心

相信嗎?清明年假一趟蘇澳到花蓮竟要開足7個小時才能到達!

宜蘭縣吳代理縣長強調,蘇花改通車後,若未與國五銜接,蘇澳市區將成「停車場」。現在雖有應急措施,遠程來看,銜接才能解決問題。花蓮縣長傅崐萁抨擊「花東民眾塞車之苦政府看到了嗎?」呼籲中央重視蘇花交通問題,盡速推動蘇花改二期工程、以及花東鐵路雙軌化,解決花東交通困境。

立委徐榛蔚說蘇花改通車後,交通流量不斷增加,將造成東澳到南澳,和中到和仁,崇德到大清水等瓶頸路段的雍塞,交通部應針對瓶頸路段提出解決辦法。南澳鄉民代表會主席李元亮表示,東澳到南澳並沒有銜接蘇花改工程,蘇花改就像主動脈,快速車流離開高速公路,一下子擠進南澳鄉,還是狹小的舊道路,車輛一定會回堵街上,引發民怨。

每天穿梭困頓在蘇花車流裡的民眾,買不到返鄉的火車票,這是一個天天上演的艱困劇情,為何交通部可以依然置若罔聞。花東人苦盼安全回家的路,竟還是如此的遙遠!

誠實面對問題明快端出政策

交通部長賀陳旦的回應認為:

第一:東澳與南澳是否銜接蘇花改工程,未來評估如有需要銜接,工程經費會以前瞻計畫滾動性檢討納入預算,或以年度預算進行編列。

第二:蘇澳市區塞車問題,年底前交通部會與宜蘭縣政府成立專案小組,針對箕山交流道與蘇澳地區交通動線進行改善。

部長認為蘇花改第一階段僅到東澳地區,不會立即帶來大量車流,將採漸進性方式針對瓶頸路段改善。問題是,等到交通惡化再來編計畫或預算,根本緩不濟急。現在逢假日就塞車的情況,將來一定是更嚴重的事實,在地人都知道,只有部長認為將來再處理就好。

以交通部的行政效能,要先寫計畫核定,再做設計,再做環評,再發包廠商,再施工作業,請問要等到民國幾年才會有成效?

行政院在前瞻計畫的內容,地方政府也是「看報紙才知道」,分為「數位」、「城鄉」、「綠能」及「水環境」建設項目,蘇花改的後續工程並未納入通盤計畫的需求,這樣的全國交通政策的前瞻到底又在哪裡?

繼續守株待兔就等著交出政權

交通部長認為蘇花改第一階段的通車車流還不大,將與縣府組成專案小組,以漸漸進性處理交通瓶頸問題的處理,與民眾的認知是南轅北轍,而沒有說服力的說詞。

政府的效能既然號稱前瞻,就不該只有算計跟政治考量。要知道優先順序的排列,更不能讓民眾認知政府無力解決迫切問題的決心。決策若是背離專業考量,人民看見的就是推諉的事實。

曾參的母親聽到傳言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說的是流言可畏。呼籲政府多多傾聽民意的呼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